P2P“爆雷”殃及多家上市公司
2018-08-03 08:28
来源: 深圳商报

P2P“爆雷”殃及多家上市公司

人工智能朗读:

再有A股公司卷入P2P爆雷事件。周三,P2P公司草根投资突然爆雷,而华闻传媒、洲际油气此前曾有公告显示曾已投资或拟投资草根投资。随着监管的加强,今年以来P2P平台爆雷的消息频发,市场传闻珈伟股份、天富能源、诺德股份等公司参与其中,相关公司股价大跌后纷纷予以澄清。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网贷行业风险加剧,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对此都应保持警惕。

两A股公司涉草根投资

周三,“草根投资大部分员工被清退,办公场地已基本被搬空”的消息在网贷圈内传播。当日中午,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现身与投资人见面并进行了网络直播,他表示平台不清盘,核心企业展期三个月,具体企业列表将会公告,将按时付息,并继续执行上市计划。

公开资料显示,草根网络是一家互联网金融中介服务企业,拥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平台——草根投资,该平台投资总额超过861亿元,累计注册用户近904万人。

去年2月21日,华闻传媒曾公告称,旗下华闻创投以现金方式对草根网络增资1亿元。根据当时公司披露的数据,草根网络2015年度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42亿元,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325.60万元。截至2016年9月30日,草根网络资产总额为10.31亿元,所有者权益为8.53亿元;2016年1~9月营业收入为1.4亿元,净利润为1684.02万元。

天眼查显示,金忠栲为其法人,目前持股56%为第一大股东。广州基金所属的汇垠沃丰持股21.06%,顺位资本旗下的顺盈投资持股3.51%,华闻传媒旗下的华闻创投持股1.03%。

另一家A股公司洲际油气曾在5月份宣布向草根网络投资不超过5亿元。根据当时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3月,草根网络总资产为17.41亿元,净资产为16.97亿元;今年前3月,草根网络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净利润为1.01亿元。不过,公司当时只是签署了投资意向书,从目前看没有实质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港股公司汇银控股集团周三紧急公告称,8月1日起公司终止与草根网络就战略合作协议磋商,两者在7月13日才刚宣布订立战略合作协议。

涉足网贷业务宜谨慎

记者注意到,近期还有多家公司传闻卷入P2P公司爆雷事件,如珈伟股份、天富能源等。

7月14日,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公告,对深圳投之家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投之家平台)涉嫌集资诈骗案立案侦查。

在“爆雷”之前,投之家官网曾发布了B轮融资信息,称此次融资规模达到4.09亿元,投资方为上市公司珈伟股份母公司灏轩股份。

市场传闻A股上市公司珈伟股份及其股东灏轩投资入股了投之家投资,珈伟股份因此而大跌。对此,两者随后发表声明称,上市公司与投之家平台无关,也从未向投之家及工商部门提供过工商变更资料,就“灏轩投资”被变更为“投之家”股东工商登记之事,灏轩投资表示毫不知情。

此外,天富能源7月20日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与P2P平台“投之家”及其疑似实际控制人卢志建以及天富蓝玉公司等均不存在关联关系或股权关系;截至目前,公司未以任何方式参与互联网借贷平台等事项。

根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年就有熊猫金控、腾邦国际等20多家公司披露有关其P2P业务的情况。

其中,腾邦国际2014年就涉足P2P网贷业务。去年,腾邦国际为小额贷公司融易行增资两亿元。公司年报显示,公司金融业务业绩增长主要依靠小额贷贡献,小额贷收入增长28%,业绩增长39%。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指出,“各类网贷平台覆盖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借款群体,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其融资问题,但也滋生了诸多金融风险。随着监管层对于互联网金融整治的加码,资本市场对网贷行业的投资热度也在下降。”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一些公司前几年涉足网贷业务不排除有炒作热点的嫌疑。今年以来P2P平台频频爆雷,其风险不言而喻,不管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对此都应保持谨慎。”(记者 陈燕青)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