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公司实控人股权遭司法冻结
2018-08-02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两公司实控人股权遭司法冻结

人工智能朗读:

再有公司因股权遭司法冻结而被监管层所关注。深交所8月1日向利源精制、印纪传媒下发关注函,关注两家公司各自实控人所持股份质押及司法冻结等情况。深交所要求两家公司核查司法冻结的原因,实控人的应对措施以及控制权是否存在发生变更的风险等信息。

其中,印纪传媒实控人肖文革及其一致行动人所质押的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说明截至目前相应股份质押融资的到期违约情况。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公司股东遭遇司法冻结,如大富科技、雏鹰农牧、海德股份、*ST华信等,相关公司今年股价均大跌,如大富科技、雏鹰农牧年内跌幅均超过25%。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上百家公司出现不同程度的股权冻结,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像*ST华信的控股股东上海华信这样轮候冻结且被多家法院执行的有不少,如千山药机、盛运环保、中弘股份等。

对此,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监管层对被司法冻结的公司下发问询函也是为了让投资者对其风险能有更充分的认识。股权被冻结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大股东为融资需要将股权质押,但终因经营陷入困境、发生财务危机等引发债务纠纷,进而被诉至法院,导致股权被冻结;二是大股东替他人提供担保而被要求承担连带责任,从而导致股权被冻结。不管因为哪种原因,被司法冻结股权的公司风险都比较大,建议投资者远离此类问题股。”(记者 陈燕青)

[编辑:江书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