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手抓经贸交流,一手搭建产业政策体系 宝安“双手联弹”促高质量发展
2023-02-20 07: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一手抓经贸交流,一手搭建产业政策体系 宝安“双手联弹”促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一手招商抓经贸发展,一手推出政策搭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近期以来,宝安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记者了解到,今年市两会结束后,宝安区代表团立即赶赴香港举行经贸交流会,与香港1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释放出对港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方面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宝安搭建以今年一号文为首的“1+3+N”产业政策体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春意盎然之际,向外界发出强烈的信号:宝安天地宽,跨越发展正当时!

快步迈过深圳河

携手香港共谋新发展

春风轻吹拂,紫荆花盛开。2月17日,“新机遇 新发展”宝安区2023年经贸交流合作会在香港君悦酒店举办,乘着全面恢复通关的利好之势,深入推进宝安与香港的经贸往来合作。

此前的1月中旬开始,宝安就组成团队分赴多地招商引资。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区长王立德分别率队到北京、香港,拜访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京东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线路板协会、香港物流商会等机构,抢抓经济回暖机遇,推动全球优质资源加速聚集宝安。

一江水相依,共生催共荣。宝安现有外资企业7329家,香港为主要投资来源地,港资企业约有5055家。此次经贸交流合作活动,宝安释放出多项重磅利好资讯,携手香港在多领域达成多项合作,与香港化妆品同业协会、法兰克福展览集团等14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主要涉及商业、会展业、先进制造业。

近年来,深港合作的宝安实践不断取得重大进展。特别是前海迎来了物理空间和政策空间的“双扩容”,重磅政策利好加快转化为发展红利。当前,宝安正大力推动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九围国际总部区等重大规划建设,将依托雄厚的产业基础和“六位一体”交通枢纽、全球单体最大会展中心等优势,在“科技+制造”“服务+制造”“金融+创新”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应用场景。

与会嘉宾纷纷表示,此次交流会释放出宝安与香港经贸、文化合作交流方面的信心和决心,从中感受到宝安向香港传递出的十足诚意和真挚邀请。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全国人大代表冼汉廸说:“我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祖籍则是在宝安,我一直致力于促进科创企业界、深港青年的交流与合作,期待未来能与宝安区有更深入的合作机会,引入更多优秀深港青年创业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宝安区高质量发展。”

“1+3+N”体系

搭建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在加大招商力度的同时,宝安连续出台多项政策,通过“1+3+N”体系,搭建经济发展四梁八柱。

在广东省、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宝安迅速出台2023年宝安区委、区政府一号文《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制造业强区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是宝安连续5年围绕制造业出一号文。

延续此前对先进制造业的一贯重视,2023年一号文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坚持科技引领、创新驱动,坚持引育并重、精准服务等,从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等7个维度,构建了“六大工程一环境”体系,推进宝安高质量发展。

记者了解到,上述一号文、3个方案以及关注产业、空间、人才等方面的10多个文件,共同搭起了宝安经济发展的“四梁八柱”。3个方案分别为已经出台的《宝安区关于落实〈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的工作方案》,以及即将出台的《宝安区关于推进经济高产发展的工作方案》和《宝安区关于实施“龙计划”的工作方案》。N则为宝安即将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空间保障等推出的一系列产业政策措施。

战新产业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2022年,深圳提出培育发展壮大“20+8”产业集群,宝安区出台的工作方案,加快深圳在宝安布局的“17+2”战新产业集群落地落实,推动宝安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壮大,推动先进制造业向高端迈进,打造湾区核心引擎重要战略支点。

《宝安区关于推进经济高产发展的工作方案》提出,以“422133”为发展主框架,做优高效产业空间,做强高增长产业集群,做大高产企业梯队,做实高端产业生态,全方位推动宝安产业经济高产、高效、高质量发展。

龙头企业是产业集群中的核心企业,是引领产业集群发展的第一动力,是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定海神针,是区域竞争力和特色区域品牌的重要载体。宝安高度重视龙头企业壮大发展,即将印发的《宝安区关于实施“龙计划”的工作方案》,将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枢纽作用的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品牌卓著的世界一流企业,推动产业链加快向高端迈进。

立足自身禀赋

猛攻高质量发展“城墙口”

一号文是观察一地经济趋势的重要窗口。长期关注深圳经济发展的青年学者、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余任冲认为,此次宝安出台的一号文也即《意见》,是立足自身禀赋,对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墙口”猛攻。

《意见》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成长培育工程。深圳市“20+8”战新产业集群中,“17+2”重点部署在宝安,6个集群增加值在深圳市排名第一,宝安毫无疑问是“主阵地”。《意见》提出,通过培育“四个一”,即一集群一链主、一集群一平台、一集群一政策、一集群一园区等方式,促进宝安战新产业集群发展。

“四个一”颇具针对性。比如,一集群一链主提出,每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遴选1—2家“链主”企业,在产业空间、工业投资等领域予以重点支持。搭建一集群一平台则鼓励“链主”企业、高校院所等公共技术平台,协同攻克技术难题,提升源头创新能力。

《意见》提出,将实施制造业高端化转型工程,其中包括发展总部制造、升级核心制造、深耕智能制造和推广服务制造,目的是加快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企业的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升级核心制造,鼓励制造业企业采用先进技术将加强企业的竞争力。推广服务制造,也将为制造业价值链增值。”余任冲认为,在智能制造方面,《意见》提出以湾区芯城建设为牵引,打造全球知名的智能制造基地,也将推动宝安工业层级向高端智能突破。

发展总部制造,宝安提出要探索飞地经济,采取“总部研发+生产基地”模式,加强与周边城市产业协同。宝安目前已经在探索,比如,景旺电子在宝安布局总部研发和高端制造,与分设在河源龙川的生产基地紧密协同,成为“总部研发在宝安、生产制造在区外”的经典项目。

《意见》提出,将实施高端生产性服务业赋能工程,探索发展总部经济、金融经济等,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相融相长。对此,中国城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丁认为,作为深圳的工业基本盘,前海“扩区”将积极推动宝安的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这既是全球制造业发展的趋势,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以两业相融为路径,《意见》提出建设湾区总部集聚中心、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会展经济中心、数字经济汇聚中心五大中心,立足于资源禀赋,加速产业聚集发展。

“这既符合产业发展规律,也符合宝安实际情况。”余任冲认为,比如《意见》提出建设国际会展经济中心,是因为宝安有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这个平台,同时出台多项促进会展业发展的政策,以此链接全球顶级会展资源,不但将发展好会展业,也将促进制造业发展,一举两得。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