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真相来了!
2023-02-20 07:33
来源: 新华网

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真相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2

电热水壶结水垢,

有水垢的水能喝吗?

流言2:电热水壶用久了,底部可能留下一层厚厚的水垢。长期喝水垢多的水会导致身体罹患结石的风险上升。

这个说法又是真的吗?

1.水垢是什么?

生活中饮用的自来水内存在有一定量的钙离子、镁离子,在烧开后,这些物质会发生化学反应。

析出碳酸钙、碳酸镁等不易溶于水的物质,附着在水壶底部,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水垢了。

水垢内的主要成分就是碳酸盐类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体内后部分会被分解,一些无法被分解的部分会随着粪便排出体外,并不会威胁健康。

另外,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对于自来水的硬度也有明确的要求,饮用合格的自来水不会威胁健康。

而且多喝水可以稀释草酸钙、尿酸钙的浓度,反而有助于预防结石的形成。

2.清理水垢的小妙招

虽说水垢不会影响健康,但容易影响热水壶的受热功能。且在感官上以及饮用时都可能产生一定的心理障碍,建议定期对水垢进行清理:

①方法一:将半勺小苏打用清水调成糊状,然后用干净的抹布蘸取,沿着有水垢的电水壶壁来回擦拭,就可以轻松擦掉。

②方法二:把柠檬切片放入电热水壶,加入清水,水烧开后浸泡5分钟左右,可以帮助清除水垢。

图虫创意。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