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真相来了!
2023-02-20 07:33
来源: 新华网

天天喝电热水壶烧的水,损伤神经还易致癌?真相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一年四季,国人都喜欢泡茶、喝热水,电热水壶也成了家家户户都有的电器,想喝的时候,三五分钟就能烧好一壶,快捷又方便。

但与此同时,有传言称,“电热水壶烧时间长了,里面的金属元素析出,不仅会导致神经中毒还会致癌”“热水壶内壁的水垢,喝了会长肾结石”……

那电热水壶烧的水还能放心喝吗?

1

长期喝电热水壶烧的水,

真的有害会致癌吗?

流言1:电热水壶属于不锈钢材质,里面含有锰元素,在烧水的过程中锰元素会析出。长期摄入,可导致体内的锰元素超标,从而损伤神经甚至致癌!

图虫创意。

事实上,电热水壶的制作材料中虽然含有锰,但其是以致密组织存在的,日常煮水很难析解出来。

即便是持续翻煮1000小时以上,能析出的锰元素也是很有限的,对人体的影响基本可忽略不计。

也就是说,只要购买的是正规产品的话,其实是安全的,没有中毒、致癌的风险。

不管购买哪种电热水壶,都得购买合格产品。再根据个人及家庭需求考虑材质及大小等因素:

①如果购买不锈钢热水壶,尽量选用304不锈钢、316不锈钢等食品级不锈钢,或是选择带有“执行标准GB 9684-2011”或“食品接触用”标识以及字样的电热水壶。

②如果买玻璃热水壶,应选用高硼硅玻璃,其性能稳定,材质安全,且不容易生成水垢。

③陶瓷电热水壶,如果是彩色的,可能析出重金属有毒元素,建议最好选择内壁无颜色、无图案的。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