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携千万红包启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 将探索“境内关外”特殊政策
2023-02-17 21: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罗湖携千万红包启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 将探索“境内关外”特殊政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7日讯(记者 谢秋平 通讯员 林敏儿)2月17日,深圳罗湖赴中国香港举行投资合作交流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巡视员闫永清、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等出席活动并共同启动大会。在交流会上,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等各职能部门分别与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等对口的香港商协会、园区或社团签订合作备忘录。

活动还释放了哪些利好?现场都有哪些大咖云集?我们一起往下看。

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放送单笔最高999元

活动现场,罗湖区正式启动“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以“团聚”和“悦享”为主题,面向深港异地家庭或亲友、来深港人两大群体,送出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红包金额200元起,单笔最高达999元。

“团聚”活动分2轮进行,申请人需一方为港籍人员,一方为深圳居民,通过“数币欢乐购”小程序预约报名,填报信息,经随机抽签,中奖用户共999个名额。第一轮已于2月16日完成预约,今日公布中奖名单,中奖对象可在2月17日至3月6日期间免费入住罗湖星级酒店、享用大餐。

“悦享”主题活动将面向香港人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在罗湖食住玩购,来深港人到中国银行设置在罗湖的自助发卡机,使用八达通APP内的港币,申领一张对应金额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即可获得200元消费补贴,名额共5万名。消费补贴将分两笔兑现,单笔按实付金额8折最多抵扣100元。可在罗湖东门、人民南、蔡屋围、笋岗、水贝5大核心商圈消费,涵盖餐饮、酒店、商超、珠宝、家装家电等多个领域,活动将从2月22日开始持续到3月31日。

罗湖“朋友圈”持续扩大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加盟

此外,罗湖区金融服务署、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创新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投资推广署等部门分别与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香港专业人士协会、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香港发明创新总会等对口的香港商协会、园区或社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就关联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业务拓展、投资经营等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是香港唯一一个以促进通过优才和专才计划来港人士交流、加强与香港社会融合、向港内外宣传推广优才和专才计划、推动香港和内地及海外交流的特区政府注册公益组织。协会拥有超过12000名各类别在册会员,涵盖金融会计、资讯科技、建筑工程、文化教育、艺术体育、商业贸易、法律服务等各行业领域,会员中超过80%是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

此次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与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利用各自平台优势,加强深港两地优质企业信息资源和人才需求共享,联合推动优质企业和在港英才往来交流,为深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重点推介过境土地B1地块 探索实行与香港趋同的税收政策

在活动现场,罗湖区区长范德繁还综合推介了罗湖城区的崭新发展面貌、未来巨大潜力和优质的营商环境,尤其是重点推介的过境土地B1地块,紧邻罗湖口岸,用地面积9.6万平方米,预计可释放产业空间超30万平方米。“我们希望在这里探索‘境内关外’特殊政策,深港携手共建现代产业园。”范德繁说。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说道:“罗湖口岸基础设施完善,有利于推动港深两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未来两地在不同行业如金融、贸易、物流等都有庞大的发展合作空间。特区政府将加强与内地的紧密联系,争取更多有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策略落地,以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动。”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具备便利的营商环境、独立的司法制度和自由的经济制度。深圳是带动国家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罗湖更是联通香港的枢纽门户。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和深圳的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丘应桦表示。

优势:湾区内外双向循环

今年,罗湖提出要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力三区”,其中之一就是,建设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

罗湖作为深港陆地接壤面积最大的辖区,与香港在地缘、血缘、文化、经贸等诸多方面有着深厚的情缘,是香港同胞社会认同度最高的城区。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罗湖都有哪些优势?

在基础设施“硬联通”方面,罗湖与香港有三大口岸连通,罗湖口岸-深圳火车站枢纽未来将有3条地铁交汇,还有“双高铁”通达全国。从罗湖口岸出发,到港中大大学站25分钟、到金钟站50分钟;到东莞中心区、广州中心区也只需30分钟、60分钟,还有高铁通达全国。深港穗莞的人口和GDP分别超过粤港澳大湾区的60%、70%,罗湖是连通四大城市的最优通道和节点,也是名副其实的“湾区枢纽”。罗湖最有基础、最有优势实现深港同城融合发展,真正与大湾区中心城市构建1小时生活圈。

“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香港的企业家朋友回罗湖、来罗湖,亲身实地感受罗湖便利的交通、优越的生态、幸福的生活和火热的发展!”范德繁说。

在规则机制“软联通”方面,以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为契机,将基础教育、跨境消费领域具有“罗湖特色”的深港融合有益个案和经验探索上升为系统的规则供给,科学统筹共性政策和个性政策,为深圳全面对接北部都会区建设做出“罗湖示范”。比如,罗湖出台深港融合发展45项具体举措以及深港家庭服务“1+N”计划等,未来还将继续在民生领域推出更多服务措施,真正让更多香港同胞“放心走过来、安心留下来、真正融进来”。

在湾区群众“心联通”方面,支持区内有利于港澳青年统战工作的企事业单位设立大湾区人才培训基地。依托罗湖创新创业基地,有针对性地对港澳青年进行政策设计,为其提供实习、就业职位和相关基金资助。

机遇:“双城”产业协同互动

罗湖的产业结构与香港最相似、最互补,罗湖打造“三力三区”迫切需要在商贸消费、跨境金融、专业服务、时尚旅游等领域加强深港深度合作,同时也将为两地相关企业提供广阔发展机遇。

如今的罗湖空间广阔、前景可期。随着城脉大厦、中洲创意坊等十几个项目接连而起,笋岗片区现已蝶变为总部集聚的新罗湖城市会客厅;曾被誉为“中华第一仓”的清水河片区如今正在建设集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于一体的站城一体化枢纽,未来将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清水河总部新城。

此外,罗湖与香港在金融业、现代商贸业、旅游业和科技创新产业上都具有协同互补的优势。

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金融业也是香港最大支柱产业。而罗湖是深圳的金融大区和金融集聚区,金融总资产超6万亿元,约占深圳市1/3;金融业增加值近1000亿元,占全市约20%。罗湖曾经是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内地的桥头堡。两地在金融领域的合作既是历史传承,也是发展需要。未来香港可与罗湖共同在金融科技,财富管理,数字金融等方面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和探索。

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明确了香港“八大中心”新定位,其中之一就是国际商贸中心,充分发挥香港自由贸易港的优势。而罗湖也一直是商贸大区、商业旺区。商贸业增加值占深圳市的14%,拥有最丰富、最多元的商业业态。接下来,罗湖可以与香港的商贸服务企业结合起来,接力商贸服务企业走出去和走进来,打通全球供需两端。例如,探索黄金珠宝领域全新合作模式、举办深港迎春年货市集、上线口岸商圈穿梭巴士、鼓励罗湖企业同香港企业设立联营机构等。

随着两地通关的全面恢复,两地旅游业复苏,春节期间国内外旅行订单迎来近三年来的巅峰。依托口岸优势和旅行社集聚基础,经多年发展,罗湖已成为优质旅游企业总部聚集地、湾区旅游集散地和旅游消费目的地。数据显示,罗湖共有旅行社470余家,占全深圳的40%,其中出境游组团社135家,占深圳市的60%。接下来,罗湖与香港可以在跨境旅游的资源开发、市场开拓、线路开辟、产品推介、客源组织、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

近年来,罗湖的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近五年科技创新的企业数量翻了一番,营收同比增长366%,2021年科技创新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了24.8%,增速是深圳市平均水平的3倍。接下来,罗湖还将进一步聚焦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科技创新产业,这与香港科创产业发展的方向不谋而合。香港有强大的科研实力,但在成果产业化方面,罗湖可以进一步助力香港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两地的科技创新合作空间巨大。

“一方面,罗湖可以为港企在内地发展提供更好的金融和专业服务业的配套支持,为深港合作和项目落地提供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港企还可以以罗湖为桥梁和纽带,借助香港金融、会计、法律等国际化程度高的优势,为内地实体经济服务,帮助内地实体经济出海,拓展海外市场。”罗湖区企业服务中心主任陈晓军说。

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鼓励港资企业来罗湖发展,罗湖还解锁了哪些新福利?

10亿元新版产业政策更突出深港融合。罗湖在2022年全面修订和完善产业政策,拿出10个亿进行兑现,包括企业落户、持牌金融机构落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扶持等方面,80%的政策支持力度属于深圳市第一梯队,多项扶持高达1个亿。罗湖既支持重点骨干企业,也重视培育中小微企业,为企业提供全要素、全周期的支持,让企业从融资到创新、从孵化到上市总有一款政策适合。同时,罗湖持续创新政策,每年拿出5000万元,帮助初创企业快速成长;推出“看估值,配政策”,根据投资机构对企业的融资估值给予扶持。

为促进深港融合发展,罗湖对港人港企给予精准扶持,政策适配感十足。如对新引进的港资商务服务业企业、新建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策划深港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均给予大力度的支持。同时,对于符合条件的香港专业人才、青年毕业生,从生活到就业均给予相应的补贴。罗湖还推出了“深港青年人才交流计划”,为香港青年到罗湖工作、实习、提供一站式配套解决方案。

拿出“两个百万空间”和一块“宝地”。为了做好、做实深港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区,罗湖拿出了“1块宝地”和两个“百万”空间。1块宝地”即紧挨着罗湖口岸的B1地块,用地面积9.6万平方米,未来预计可以释放超3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罗湖希望能够与港方合作,在这块土地上探索‘境内关外、视同境外’的特殊监管政策,实行与香港趋同的税收政策。

两个“百万”空间指升级发展区存量优质产业楼宇空间和升级发展区未来三年将投入市场的高质量产业空间。本次罗湖重点推出兆鑫汇金广场、深房广场、深圳国际贸易中心、深城投中心、深圳华润大厦等楼宇,共计110万平方米;推出大中华环球金融中心、城建云启大厦、深润大厦、友谊城、食品大厦等全新优质楼宇,共计130万平方米。

优质营商环境和“企业为大、无事不扰”的服务。在日常服务中,罗湖形成区级领导挂点服务、产业部门专业服务、职能部门联动服务、属地街道日常服务于一体、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建设共用、共建、共享的罗湖企业服务平台;编制一张场景式空间地图,让企业实现线上模拟比价、高效智能选址;建立一支专业高效服务队伍,实现罗湖企业的“问题有人管、发展有人带、业务有人帮”;提供一套快捷高效的政务服务,实现更多业务“线上办”;持续健全企业服务联席会议、企业服务“直通车”、企业诉求办理评价、企业服务考核激励等制度机制等。

蓝图:“大招商”汇聚经济发展“强动能”

今年以来,罗湖区抢先发力“大招商”,相继前往中国澳门、泰国、新加坡,重点围绕金融、科技、消费、旅游、黄金珠宝和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进行合作洽谈,已达成多项合作意向,比如开泰银行集团拟以自有资金设立创投基金;泰国3家彩色宝石企业已入驻深圳珠宝玉石综合贸易平台等。

发展是首要任务,要全力拼经济,还需通过招商引资与要素保障,为辖区经济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推动引擎,绘制城区“新蓝图”。新年新气象,罗湖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有针对性地出台招商机制优化“十二条”措施,包括成立街道招商先锋队、优化青年干部招商先锋队、落实招商任务责任制、强化招商绩效考核、优化全球招商目标清单、优化招商要素支撑、实施专业楼宇计划、强化产业空间多元供给、实施企业化招商、优化招商落地服务、优化城区宣传推广、优化企业服务以商招商,将围绕服务经济、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数字经济,立足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进一步优化全区招商机制。

罗湖的“朋友圈”正持续扩大,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未来罗湖还会有哪些新面貌,我们一起期待。

[编辑:吴艳 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