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02-16 08:3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出台施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 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2月16日讯(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张玮玮 通讯员 司新宣 吴华升)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司法局获悉,由深圳市司法局牵头起草的市政府规范性文件《深圳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于2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深圳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以法定程序构筑行政决策“防火墙”,不断提升全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实施办法》共六章六十五条,其中通过明确适用主体和参照执行主体确保全市重大行政决策规则统一,同时优化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与听证事项一并实行目录管理的深圳实践经验,促进决策事项“应纳尽纳”。

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实施办法》创新设置了公平竞争审查、贸易政策合规审查条款。决策草案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应当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打造统一市场要素与资源市场,涉及市场准入和退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经营行为规范、资质标准等内容的,应该进行公平竞争审查。

回应深圳“改革之城”的发展需要,《实施办法》对于改革过程中先行先试的探索性改革决策事项,明确了责任减免规定。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