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2023-02-16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金字招牌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发展有动力。深圳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高言值”迭出,“好声音”频现,意在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场主体累计394万户、居全国城市第一,超过九成为民营企业。给力的数据,勾勒出鹏城大地“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生动画面。这是深圳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所在、韧性所在、信心所在。

高质量发展拼什么?一个笃定的回答是:拼市场主体。深圳实现高质量发展,靠的是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基业长青;靠的是呈现千军万马之势的企业锐意创新,不断推出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开天辟地的作用;靠的是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力迸发。概言之,实现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基础。

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政府有为很重要。新征程上,深圳要把服务市场主体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培育最适宜市场主体成长的土壤,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为市场主体发展营造最好环境。

靠前服务,精准施策。各部门各单位各方面要深入现场调研,持续走进企业、走上街头、走到一线,“俯下身”“心贴心”,倾听企业最真实、最直接、最迫切诉求,拿出更有力度的政策,力求精准到位、及时管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从而更好地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更好地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我们坚信,“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双向奔赴,一定能搏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营造“阔海”凭鱼跃。营商环境优,则市场主体生得出、长得大、活得好。我们要有把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成为深圳最闪亮的金字招牌的心志。此次市两会上,一些代表委员就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充分吸纳,将 “良言”变成“良策”。要深耕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试验田”,奔着束缚市场主体的环节去,朝着阻碍经济活力的堵点冲,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让市场主体放心发展、放手拼搏,为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新活力。

把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精益求精地做好服务,让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相信深圳、扎根深圳,在深圳大展拳脚、做大做强,我们脚下这方热土一定会充满活力,激荡起更富生机的高质量发展新气象。

(原标题《两会观察:营造“阔海”凭鱼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