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养殖鱼塘到水鸟天堂 闽江河口湿地的新生“蝶变”
2022-11-08 15:45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从养殖鱼塘到水鸟天堂 闽江河口湿地的新生“蝶变”

人工智能朗读:

闽江是福建最大的独流入海水系,在闽江河口与大海交汇处,形成了福建面积最大的原生态河口三角洲湿地——闽江河口湿地,它也是东亚到澳大利西亚水鸟迁徙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十年来,当地通过一系列保护与治理措施,让这里的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得到恢复和提升,曾经的养殖鱼塘变成了今天的水鸟天堂,完成了一场新生的蝶变。

闽江河口湿地迎来冬候鸟迁徙高峰

芦苇随风飘荡,鸟儿在空中编队飞行,时不时还在水面上掀起一层层鸟浪,这里就是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保护区,秋日的暖阳里,拥抱着成群结队来到这里的候鸟们。近处的河滩湿地上,3只小天鹅慵懒地晒着太阳。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也成群现身。

福建闽江河口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郑航:大概每年都有一两百只会到我们这里,三年前开始常年在这里都能看到有一部分黑脸琵鹭,到去年为止会有十来只的黑脸琵鹭常年都在这里,成了这里的留鸟。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