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 | 董晓远:创新驱动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
2022-10-31 09:06
来源: 读特客户端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家观点 | 董晓远:创新驱动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31日讯(深圳报业集团记者 魏格格 周雨萌 陈姝 实习生 仇嘉颖/文 李忠/图)“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关键靠创新驱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董晓远表示,华为过去通过持续不断的投入和研发创新,实现了快速发展,并走在世界通信设备行业前列,5G技术全球领先。这次调研令他印象更加深刻的是,华为近几年通过研发创新,在光通信、计算产业等新业务领域也取得了长足进步,储备了大量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这些最新的先进技术不仅有望驱动企业继续稳步发展,而且可以推动深圳经济高质量发展。

0854820ec8f4f4a56bd2ebe78473430b.jpeg

董晓远认为,最值得称道的两项技术,一是千兆光网的关键技术,不仅为固定通信提供网络连接,还是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的“承载底座”。据推算,随着千兆光网的普及,可推动数字经济年均增长4.57%,每年为GDP增长贡献1.89%,带动全要素生产率年均增长1.7%。二是华为的计算业务,覆盖了“智慧城管、智慧消防、智慧交通、智慧工地、智慧水务、智慧市监”等6大领域、60多种应用场景,实现城市管理从人工巡查到智能机器巡查,助力深圳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的智能化水平。

董晓远说,华为的光传输网络实现了每秒100Gbit以上的数据传输速度,远程操作几乎无时延,为东数西算国家战略提供了基础设施,也让物联网、元宇宙的未来生活得到了保障。同时,华为“把数字世界带给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的目标和“AI改变世界,依托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算力服务,让AI像水和电一样触手可及”的人工智能愿景,都非常振奋人心。

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华为已经做出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比如鲲鹏、昇腾等硬件开放,openGauss数据库、openEuler操作系统等软件开源,为金融、电力、交通、制造及各地政府等近5000家合作伙伴提供了硬件支持,助力12000多个解决方案认证。此外,华为还与国内70多所高校合作,培养了200多万名开发人员,做到了“产业有根基、普惠有保障、应用有规模”。

董晓远最后表示,华为“让利合作伙伴,共建产业生态”的发展理念,为产业链上下游实现合作共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这种产业生态的发展模式有望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潮流。

(原标题《深圳市社科院经济所所长董晓远:创新驱动是企业长盛不衰的关键》)

[编辑: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