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 贴心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2022-10-29 10: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真金白银为企业“输血” 贴心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公司账户上多了125万多元,对我们公司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日前,深圳辉力电子有限公司收到了深圳人社部门发放的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大大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和深圳辉力电子有限公司一样,2022年以来,深圳各级政府真金白银助企业渡难关,千方百计帮企业找市场,想方设法促企业快升级,贴心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真金白银”扶持让企业发展底气信心更足

在龙岗区的一家生物医药公司的展厅里,一个电子屏上列举了公司享受政府资助的项目,分别来自市、区科创、工信、质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足足有34项。这些来自政府各个部门的资金支持,让高投入、慢回报的生物医药企业有了更足的发展底气。

“租金减免、水电补助、扩产增效方面的补助,粗略统计,我们享受的资助资金应该有几百万元。”深圳市铨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少娃说。企业享受的还不仅是这些,不管是企业在设备方面的投入,还是技术研发投入,铨天科技都可以获得资助或者在所得税缴交的时候也可以加计扣除。这对于一个正在扩大生产、加大研发力度的集成电路芯片及产品制造企业而言,意义非凡。“这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中,在当前的国内国际环境下,抓住机遇,赢得更好地发展。”而让黄少娃感贴心的,还有政府部门的靠前服务,“从企业的角度看,深圳出台的很多惠企政策都很精准,瞄准企业的痛点和需求。而且不少政策是政府部门点对点推送给我们,指导我们申办。”黄少娃告诉记者,企业感受到的是时时受关怀、处处被体贴的温暖。

实际上,2022年以来,深圳连续推出5个“30条”,可以说是打开政策“工具箱”“储备库”,从企业的生存到发展、从激发消费拉动作用到稳住经济基本盘,5个“30条”各有侧重,形成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以强有力的政策措施助企纾困,为广大市场主体带来一场场“及时雨”。

发改委8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5个“30条”已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超1240亿元。当前,不少政策红利还在持续释放。

惠企政策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政策的生命在于实施。惠企纾困政策知晓度高、申办更加便捷,才能让政策红利加快转化为发展实效。

从2022年3月份深圳发布“惠企30条”开始,凡出台新政策,各有关部门、社团组织都会组织政策宣讲会,以提高惠企政策触达度、拓展政策宣导覆盖面、打通企业申请政策盲点堵点,让惠企政策达到真正惠企的目的。

以市工商联为例,2022年3月28日下午,市工商联举办纾困解难“惠企30条”政策宣讲会,邀请市发改委、市中小企业服务局专家对政策制定情况、政策申请详情进行直播解读,当天线上近百万人观看。随后,又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市工信局、深圳广电集团,整合惠企政策宣讲资源,携手推出宣讲品牌“i企圳策”讲堂,建立了长效宣讲机制,让惠企政策宣讲深入各区,加深了企业家对惠企政策的认知和理解,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用全政策。

同时,深圳的各项惠企纾困政策都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努力让惠企政策像网购一样方便快捷,像快递一样精准直达。为此,深圳在“深i企”平台快速开发上线“纾困解难专区”,让企业“找得到”“看得懂”“在线办”,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惠及更多企业。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好政策。政府部门也纷纷行动起来,深入企业,当好企业的“服务员”。

2022年,税务部门成立税收政策辅导团队前往深圳市研一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实地调研,帮助公司精准梳理优惠政策,做好税费减免计算,开辟退税绿色通道,为公司办理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730多万元。“政府靠前服务,为我们排忧解难,而且当天申请退税,第二天就到账!”公司有关负责人感动不已。

给场景拓市场出政策 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最近,深圳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盐田区多个部门的帮助下,正与多个社区探讨共同打造智慧社区康复工程。“在这个过程中,多个部门面对面了解我们的需求,帮助我们和社区、医院对接,帮助我们的产品拓展更多的应用场景。有了政府部门的帮助,我们企业和产业都有了更多的市场和发展机会!”

深圳迈步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医疗康复机器人科技公司,专注于打造智能康复体系,通过机器人、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提升康复医疗的效率和效果。企业负责人陈功告诉记者,对于企业而言,除了“真金白银”的扶持,给场景、给市场,对企业的发展意义更为深远。

和陈功一样,深圳市安信达存储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修录也对此有着许多感受。安信达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嵌入式固态存储器解决方案与产品制造商,是集研发设计、生产测试、销售及技术服务为一体,拥有自主品牌和近百项自主发明专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深圳市专精特新企业。“政府部门鼓励、组织我们参加各种展会,帮我们推销产品,还给我们专项补贴。而正是通过几个展会的展示和推介,我们公司挺进新领域,业务拓展了,客户群扩大了,企业也实现了新的发展。”

除了给场景、给市场,深圳还不遗余力地促转型促升级。

2022年1月26日,深圳全品类服装企业奔霓诗获得龙华区工信局给予的19万元设备技术改造补贴。在此之前,该公司将2018年获得了当年龙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专项资金48万元的支持投入产品推广和研发,并推出了全国首个可持续和反复使用的智能空调防晒服,对促进防晒降温可穿戴设备的广泛应用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该产品已经成为深圳交警的新款制服,并被人们亲切地称为“小风扇制服”。

深圳市奔霓诗服装有限公司创始人刘晓燕表示,公司一路的成长离不开深圳的扶持,金额无论大小对企业创新都是一种认可和鼓励。而这是这种扶持和鼓励,让奔霓诗不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向上攀登。

深圳发布了《深圳市深入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方案》,积极促进、培育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自愿转型升级,通过“个转企”大力推动小微企业提质升级;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试点服务平台,为推动中小企业加“数”跑提供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帮助;拟出台促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项政策,围绕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所涉及的财税支持、企业融资、研发创新、人才培育、数字化转型、质量品牌、市场开拓、产业空间、精准服务等9个方面,提出32项措施,全方位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深圳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上不遗余力。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