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街道“城市管家”上线 破解超高密度城区城市管理难题
2022-10-27 07:5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龙华街道“城市管家”上线 破解超高密度城区城市管理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多投入小型洗扫车、四轮快速保洁车等,代替人工作业,龙华街道”城市管家”进一步提高了清扫保洁服务效率和质量。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明铭 林茂杰 刘利)以“城市管家”改革,破解超大城市管理难题。26日上午,龙华区龙华街道市容环境提升攻坚暨城市管家项目启动仪式,在龙华文化广场举行。

“当前正处创文关键期,龙华街道把城区环境品质提升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全员发动,全力攻坚,全力以赴推动辖区环境品质精彩蝶变。”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以“城市管家”为抓手,为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高密度城区特点和规律的城市管理新路子,贡献更多龙华探索和经验。

把城市看作一个“大物业”,将物业小区的管理模式延伸到城市层面,在龙华,一个更科学、更精细、更智能的城市管理新局面由此开启,努力推动区域城市品质提升迈上新台阶,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龙华街道积极搭建打通市、区、街、社区联动的“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

政企联手探索“物业城市”“全域管理”新路径

总面积仅19.1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78个城中村,辖区管理服务人口82万人,其中人口最多社区超15万人……地处深圳中轴线和龙华区地理中心的龙华街道,是深圳市特大型街道、产业重镇和商贸中心,也是龙华区人口密度大、治理难度大、城市元素丰富的街道之一。

为破解城市管理治理难题,今年以来,龙华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城市管理治理中植入“管家”理念,应用“管家”思维,推动街道城市管理工作开启人性化、智慧化、数字化新模式。

聚焦对城市现代化管理的全新探索,龙华街道采取“专业服务+智慧平台+行政协助”模式,将辖区垃圾清运和清扫保洁、绿化管养、市政公厕管养、非市政道路路灯管养、市容巡查服务、节日灯笼国旗等装饰物悬挂、“四害”消杀等七个事项打包招标专业服务企业进行统筹管理,有效实现城市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智慧化。

把原本十几家公司“各司其职”,变成如今一家“集团军”专业化统筹作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龙华街道最终携手深业物业运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面开展“物业城市”“全域管理”合作。

借助深业物业在管理经验、设施设备上的优势,龙华街道“城市管家”突出科技赋能,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巡查监管,确保人员、装备、设备100%到位,高效化、智能化、精细化运行到位。

此外,聚焦薄弱环节、重点区域,“城市管家”将压紧压实部门、社区、环卫企业等各方责任,依托定格化管理服务,全面加强城中村、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巡查整改,常态化走街串巷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工作,着力打造美丽龙华。

加强对城市管家服务合同的监管和考评,龙华街道还严格落实赏罚机制,激发城市管家服务企业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线上+线下”“室内+户外”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市民爱护市容环境,营造山清水秀、人城相融、幸福宜居的美好家园。

“作为龙华街道的‘城市管家’项目运营商,我们将秉承‘因区施政、一区一策’的管理理念,紧密结合龙华街道发展实际,努力打造城市管理改革样板,推进‘城市运营134框架模式’建设,加快建设魅力龙华。”深业物业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企业将着力推进龙华街道城市运营管理进一步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智慧化,为政府大大降低管理成本与协调成本,加速城市服务领域优化升级蝶变。

“一网统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智慧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街道则是基层治理的主战场。深圳《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要探索“智慧城市”“物业城市”管理新模式。在龙华街道,街道成为没有围墙的超大型“小区”,通过引进“城市管家”,统筹起多元主体的共治力量,共同绘就城市治理的“新蓝图”。

精细化、智能化和数字化,是龙华街道开展“全域管理”物业城市改革创新的三个关键词。

“以前许多城市管理问题需要依靠社区工作人员上街发现,很多城市顽疾得不到快速处置。‘城市管家’则可以实现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管理。”龙华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着力打造和完善智慧城管、数字管家、贴身服务的精细化管家服务模式,龙华街道积极搭建打通市、区、街、社区联动的“智慧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建立管家队伍和智慧平台运营团队,将辖区所有的垃圾转运站、压缩箱视频监控、勾臂车GPS定位系统以及植入芯片的660L垃圾桶接入智慧平台进行管理,使垃圾清运体系更加智能化、系统化、规范化。

解决垃圾清运管理难题,龙华街道由“城市管家”安排定时上门至物业小区、工业区、商超指定区域,进行前端生活垃圾清运,解决以往垃圾前端收运不规范的问题。同时,将花卉市场、花街产生的绿化垃圾清理纳入“城市管家”服务范围,有效解决绿化垃圾清理难题。

秉持“重设备、轻人工”的治理思路,龙华街道还积极优化作业模式。

“通过多投入小型洗扫车、四轮快速保洁车,配合吹吸两用设备、小型扫地车、高压冲洗车等先进设备,代替人工作业等措施,‘城市管家’进一步提高了清扫保洁服务效率和质量。目前,已率先采购2台道路污染深度清洁车,在主干道和城中村采取‘以冲代扫’‘以吸代扫’模式,取代以往的人工作业模式,大幅提升服务质量。”深业物业运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家”项目降低了传统环卫企业的人工成本占比,加大了新型作业车辆、设备的投入,其中车辆和设备成本占比在全市同类型项目中位居前列。

今年以来,按照“服务内容一体化、作业流程标准化、管理手段智慧化、环卫作业机械化、城市管理精细化”为目标,龙华街道还全面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其中,“疏朗通透、秀美洁净”行动,利用每月1-3日、15-17日,在辖区开展高标准的集中大清洗,让市政道路、交通护栏、公交站台、垃圾转运站、垃圾收集点等公共区域及环卫重点场所旧貌换新颜。

“城市管家服务”“居民共建共享”破解城中村管理难题

在龙华街道,如何推动优化城中村物业管理水平,是街道关注的重点问题。

通过引进“城市管家”,龙华街道对城中村原物业公司开展专业业务指导。对暂不满足《城中村物业管理工作考核办法》要求的物业公司,街道协调主动退出,并协调城市管家接管;对原物业公司不愿意退出的,基于提升物业管理服务能力的目的,可通过兼并、重组、合作、顾问咨询等方式,由城市管家快速提升专业能力,共同为城中村提供高水平的管理、服务和城市运营。

此外,针对无物业管理的,龙华街道各社区党委或物业管理自治机构、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社区居委会,可引入城市管家,按照市场化合作原则,实现高质量“物业进村”,有效提升城中村管理和治理水平,解决城中村治理难问题。

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城市管家进入城中村后主动公开服务承诺,同时从绿植领养、杂乱电单车的规整等让城中村内居民感受到城市管家进村后的显著变化,努力通过“街道定格管理、管家贴心服务、居民参与共建、共享治理成果”的协同管理,唤醒居民“家园意识”,营造居民“人人做好自己,家园会更美丽”的共建共治氛围,开创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新局面。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