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招生1万人!深圳又一新大学来了!对标国际一流高校
2022-10-24 16:17
来源: 深圳晚报

拟招生1万人!深圳又一新大学来了!对标国际一流高校

人工智能朗读:

对标国际一流高校

办学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万人

深圳要实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这一目标,海洋类型人才培养是关键,而海洋大学的筹建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办学目标上,深圳海洋大学对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等国际一流高校,目标建设一所国际化、高水平的新型研究型海洋大学。

在学科设置上,对接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四梁八柱”,即经济产业、科技创新、文化生态、综合管理、全球治理等领域需求,重点打造三大特色学科群。

在办学规模上,海洋大学将开展本、硕、博一体化教育,构建完整的办学层次,拟定规模为全日制在校生约10000人。

在筹建阶段,海洋大学依托南方科技大学等共建单位,从2022年开始培养学生,之后逐步增加学生规模,争取2024年在校生规模达到约800人。

以“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引领

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

此外,筹建海洋大学,也离不开良好的政策支持。

就在9月底,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布《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文件提出,深圳将以“海洋大学+深海科考中心”引领,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以双龙头牵引,培育一体化的新型海洋研发机构和教育基地,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建立码头、大型仪器设备等海洋基础设施以及数据共享机制,积极筹建国家海洋重点实验室。

文件同时还提出构建“1+X+N”的多层次、梯度化海洋高校教育体系,其中,“1”是重点建设海洋大学,“X”是多个特色海洋学院,“N”是若干蓝色职业学校。

在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深圳海洋大学筹建负责人、筹备办副主任林间看来,“海洋大学不是‘象牙塔’,而是要带动深圳所有与海洋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校企联合攻关重大科研项目,推动原创科技和成果转化,带动新兴海洋产业链。”

深圳加快布局海洋产业

全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当下,海洋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一场沿海强市间竞逐的赛跑。坐拥114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60.5公里海岸线的深圳,发展海洋经济资源优势显著。

今年以来,在发展海洋经济方面,深圳动作频频。

今年6月,深圳发布重磅政策,将海洋产业、深海产业纳入“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体系。高质量构建若干要素齐整、功能完备的海洋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经济新引擎,已箭在弦上。

9月份,深圳举行4艘10万吨级“深远海大型智能化养殖工船项目”专家论证会,提出要以世界首创的船载舱养技术,打造“蓝色粮仓”。

展望即将到来的11月,以“科创赋能,共享深蓝”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将在深圳举办,同期还将举办2022深圳国际海洋周活动。展会将成为展示深圳海洋经济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和促进海洋经济领域合作共享的重要平台。

向海而生、向海而强的深圳,正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勇毅前行。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