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选手世界技能大赛夺金,玩游戏玩上世界竞技场
2022-10-20 09: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选手世界技能大赛夺金,玩游戏玩上世界竞技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10月20日讯 (深圳特区报记者 庄瑞玉)10月17日,深圳选手陈新源、罗凯分别摘得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和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决赛的桂冠,为中国代表队接连收获2枚金牌。这是深圳选手首次摘得世界技能大赛的金牌,也是中国代表队首次在这两个项目上摘得世界技能大赛金牌!

19日下午,陈新源、罗凯他们结束在韩国的大赛行程。记者随后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陈新源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

10月16日,刚年满22岁的陈新源度过了一个特别有意义的生日。这一天,他完成了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的比赛,总分排名第一,提前“锁定”金牌;这一天,一名澳大利亚选手和他同一天生日,赛事主办方为他们举行了简单的生日仪式。这一天,他的笑容特别灿烂。

云计算项目是所有世赛项目中唯一需要互联网进行比赛的项目,赛场旁的大屏幕上,选手的分数随时跳动,赛事的激烈程度一目了然。

“在本次大赛中德国选手展现出了超强的实力,让我倍感压力。”陈新源凭借着平时高标准的训练与丰富的大赛经验,在比赛中快速调整心态,稳住了节奏,最终取得了胜利,为中国队赢回了这个项目的首枚金牌。

貌似赢得云淡风轻,背后却是陈新源刻苦的训练和付出。陈新源从小爱玩电脑,读书时老被认为贪玩电子设备影响学习,中考后陈新源选择了深圳技师学院,以后他就可以名正言顺地摆弄电脑,不停地尝试这个领域的新生事物。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靠着扎实的学习,陈新源在校期间先后考取“华为云计算HCIE”和“亚马逊AWS专家级解决方案架构师SAP”两个行业内的顶级认证,为日后参加高水平竞赛打下了扎实的技术功底。

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中,陈新源以绝对优势获得金牌,由此进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云计算项目中国集训队。最终陈新源代表中国出战世赛特别赛,为中国队赢回了这个项目的第一枚金牌。“从2017年进集训队到今天应该是1762个日夜,大家一起经历过高峰,也经历过低谷,这段时光成为我人生中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

“感谢一路上支持我帮助我的各位!作为世赛选手的这段人生也将结束,我也将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从头开始,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在夺金当晚,陈新源在朋友圈发表了如上感言。

陈新源说,少年强则国强,自己将和广大技能青年一起,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出力。

罗凯

新的人生,让我们继续努力

“宣布我获得金牌的那一刻,我激动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罗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仍难掩激动,他表示,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各国选手的比分十分接近。“感谢教练和整个团队一直鼓励我、支持我,良好的心态是我能够获得金牌的关键。”

把“游戏”玩成“艺术”,还玩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罗凯就是这样的“头号玩家”。罗凯开朗外向,爱玩,尤其爱玩游戏。当初就是看到专业上有“游戏”两个字,中考时他报考了深圳技师学院的计算机游戏制作专业。因为喜欢,他把业余玩成了专业,认真画画做模型,练好基本功;因为喜欢,他开始钻研,时常请教老师,每次总能学到新的知识。“刀不磨会生锈。只有多练习多出作品,才能有进步。”他如此表示。

在一次3D建模任选课上,罗凯专注用功的状态打动了任课老师,在老师的推荐下他加入了游戏设计专业俱乐部,开始系统学习基础原画设计、3D建模和雕刻、贴图绘制和动画制作,也在这里第一次了解到世界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

在长期的训练过程中,罗凯提升了竞赛能力、开阔了视野,在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3D数字游戏艺术项目中获得金牌。入选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后,罗凯的训练更加刻苦了,经历层层选拔罗凯拿到了2022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的入场券,代表中国站在了世界技能最高水平的竞技场,一鼓作气夺得中国在这个项目的第一枚金牌。

“我是幸运的,这个时代重视技能人才,一路走来很多人帮助过我。”10月17日,年仅21岁的罗凯在朋友圈表示:“三年磨一剑,终于站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最高舞台,为国争光。感谢我的教练团队,专家和翻译,是他们把光汇聚到了我的身上。世赛之旅结束了,接下来又是一段新的开始,新的人生,让我们继续努力吧!”

罗凯表示,技能人才的职业道路大有可为,将向着成为大国工匠的目标前进,为祖国建设贡献一份属于技能青年的力量。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