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2022-10-14 07:37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286dceb6-77ff-4be3-b10b-506e4a45e834.jpg[1].jpg

社区养老。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一卡惠及80多万长者,福利保障稳居前列

“‘滴’,长者颐年卡,24小时核酸。”日前,记者乘公交车时,正遇上林爷爷用颐年卡刷卡、验码乘车,他开心地向记者介绍道,过去走人工通道还要去找工作人员核对年龄,现在直接刷卡核验身份和核酸检测结果,方便、快捷了很多。

在深圳,越来越多的养老福利正在惠及老年人。林爷爷所说的颐年卡,就是一个全新的智能化载体。颐年卡全名智慧养老颐年卡,主要运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精准定位长者养老服务需求,并通过整合市内涉老服务载体,实现养老服务全领域应用。目前,颐年卡已具备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等8项敬老优待、高龄老人津贴无感申办及资格认证等功能,同时,也在逐步开发居家养老服务券、长者助餐结算等智能化应用场景。截至目前,智慧养老颐年卡已惠及全市近82万长者,覆盖80%以上的在深常住老年人。

深圳养老福利保障优势,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在高龄津贴方面,深圳7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可享受每月200元至1000元的高龄津贴,标准居全国前列;年满60周岁的户籍老年人,可享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地铁,免费进入全市各公共文化场所(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等),在全市各医疗机构看病可享受优先窗口和通道服务等8项敬老优待,覆盖范围和优待年龄居全国前列。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身体素质的下降,老年人群遭受意外伤害的概率要高于其他年龄群体,特别是交通事故、意外跌伤等事故。为提升老年人保障水平,2010年,深圳市民政局联合保险公司,在全国首创80岁以上户籍高龄老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项目,突破保险公司的承保年龄极限。项目由政府为老年人投保,出险由保险公司提供理赔,老年人的抗风险能力获得了很大提升。目前,深圳市政府已将保障人群范围扩大至60岁以上户籍老人,有效提升了老年人的保障水平。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