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2022-10-14 07:37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参加门球比赛的老人们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科学布局,织密优质养老服务网

“除助餐和提供日常的照料服务外,长者服务站还为社区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提供健康教育、助医服务等服务。”鹿丹村长者服务站居家养老部王清华介绍,长者服务站不仅有长者饭堂,还配备有阅读中心、多功能活动厅、老年健身房、助浴室、中医理疗室等,可为长者提供生活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保健康复、医养融合与志愿者等服务。

深圳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熊瑛介绍,2020年7月,深圳印发《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实施方案(2020—2025年)》,要求以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为主线,围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实施17项工程67个项目。其中,长者服务站和长者饭堂作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均为深圳市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大力推动实施的重要项目工程。在政策引领和各方积极推进下,截至2022年6月底,深圳社区长者服务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已从2010年的4家发展至149家。

在机构养老方面,深圳先后推进“养老重大民生工程”、民政“9+3”服务设施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起点规划建设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另一方面,发布《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的公告》《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等政策法规,通过土地使用、税费优惠倾斜等,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多层次、多类型养老机构。截至2022年6月底,全市建成养老机构74家,养老机构床位数12546张,较2010年底增长348.7%。

在居家养老方面,自2008年起,深圳市依托社区,由定点服务机构为全市居家老年人提供家政、助医、康复、送餐、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2020年起实施的“0580”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试点,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家庭提供最高额度1万元的适老化改造补助,补助标准和人群范围均居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已经累计有2000余户老年人家庭获得资助,完成家庭适老化改造。

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深圳正大力织密养老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74家养老机构、26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10个“四级服务网络”示范街道、149家社区长者服务站(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到2025年底,深圳每个街道将至少建设一家街道长者服务中心,每个老龄化社区将至少建设一家社区长者服务站。在住宅小区(片区)设立长者服务点,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