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2022-10-14 07:37
来源: 深圳商报

打造15分钟优质养老服务圈 深圳构建高水平养老服务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42404b72-4809-43aa-8676-f84296617f2d.jpg[1].jpg

智慧养老。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政策扶持,开创“社会多元供给”新局

百花齐放的多元养老供给,离不开前瞻布局和政策扶持。

2011年,深圳制定民办养老机构资助制度,设置了新增床位资助、护理服务资助、医养结合资助、等级评定奖励、机构责任保险资助等5项资助,各项标准均居于全国前列,有效地激发了民办社会力量投入养老产业的热情。大力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稳步推进原特区外街道敬老院社会化改革、区级养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市级养老机构新型事业单位改革试点。积极引导大型企业有序进入深圳市养老服务领域,培育出一批本土养老品牌。

2020年,深圳市民政局联合10个部门出台《深圳市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措施清单》,涉及养老服务投资扶持政策51条,涵盖用地、规划和建设政策,税费优惠政策,医养结合政策,运营资助政策,培训补贴政策等六方面,吸引了大量社会力量投入养老服务领域,让深圳养老服务从“政府兜底保障”迈向“社会多元供给”新局面,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多元供给格局。

近年来,深圳通过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政策制度体系、供给体系和监管体系等,确保兜底养老服务保障有力、基本养老服务人人可及、非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展、养老产品服务丰富优质,让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先后被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医养结合试点”“国家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综合创新试点”“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

安享幸福晚年生活是每位老年人的期盼,也是每个家庭的关切。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养老保障和服务仍在不断探索和开拓中,未来将紧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和老年人口发展关键“窗口期”,聚焦群众关切,高标准、高站位谋划“老有颐养”新局面,聚力打造“老有颐养”民生幸福标杆城市。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