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圳得救 从深圳回家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鲣鸟和黑冠鳽昨在鹏城东部放飞
2022-09-28 07:37
来源: 深圳晚报

在深圳得救 从深圳回家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脚鲣鸟和黑冠鳽昨在鹏城东部放飞

人工智能朗读:

深大首次全程参与野放追踪监测研究

此次救助和科研工作是深大生命与海洋科学学院首次全程参与野放追踪监测研究,“我们利用课题组与国内相关科技企业长期探索研发出的北斗定位追踪器,定位精度达到2.5米误差,每天可以发送50个左右的位置点信息。该技术的使用,可以为鸟类和其他野生动物的科学高效保护与管理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周海超说。

据了解,为了保障被救助鸟类在佩戴追踪器后能顺利回归自然,不影响其正常的生活习性,此次对两只珍稀鸟类的追踪器佩戴技术规范,均严格按照国家林草局颁布的相关法规执行,确保操作过程合法合理。

深圳资深观鸟爱好者点赞

9月27日11时40分许,西涌海滩艳阳高照,海风卷起雪白的浪花冲刷着美丽的沙滩。深晚记者从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王凯手中接过鸟类专用野放箱,大步走上沙滩。风浪声中,原本安静的红脚鲣鸟似乎理解自己已回到了曾经的熟悉环境,开始在野放箱里抖动起身体来。11时43分,王凯打开野放箱,红脚鲣鸟马上走上沙滩,迎风展翅,徐行几步后,奋力飞向大海。不到1分钟,就消失在海天交接之处。

当天15时许,载着黑冠鳽野放箱的车队驶入沙头角林场。在林场湿地附近的一处山林中,王凯打开了野放箱,黑冠鳽探头探脑走出箱子,面对陌生的山林,它似乎有些犹豫,在众人的注视下,它静静地原地伫立了约30秒,突然展翅起飞,转瞬就消失在密林深处。

得知黑冠鳽将在沙头角林场野放后,深圳资深观鸟爱好者张杰和蒲颖专程赶到现场观摩、记录。“建议加大对救助动物案例的宣传力度,让更多市民了解动物救助工作,还可以邀请参与救助动物的市民参加野放活动,增强市民的荣誉感。”张杰说。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