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2022-09-22 0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激扬文字在大多数外行人眼里,是抽象、是难懂、甚至是乱涂乱画,但在内行人眼中,则是一次现代书法史上难得的突破。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的陈履生曾评价说,“陈求之作品的现代风格和趣味给当代中国书法艺术进行变通置换,是一种跨界之魅。”这种美的反差不在于打破传统进行重构,反倒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解构、拆分、细节化处理。

创作的本质是依据传统内容进行形式创新,一方面是尊重、保护传统,另一方面是传承、发扬传统。陈求之认为,“书法发展几千年到现在,有一个必然的创新、创造的过程,每每一个艺术家想在艺术上有所建树,他一定要有创新有创造,哪怕只是向前走一小步,都是很伟大的,即便很难,但大家还在很艰难地走着。”这期间,专业人士的肯定、世界各地展览的成功对他创作激扬文字是极大的鼓舞。

中国国家博物馆“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现场(受访者供图)

2014年,通过师长和朋友的引荐,陈求之见到了时任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的范迪安教授,并将自己的作品给范迪安教授评鉴。范迪安教授对陈求之的作品赞赏有加,高度认可他对书法的探索,亲自担任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激扬文字”——陈求之艺术展的学术主持,并题“笔开新境”称赞之。

陈求之本人和他的激扬文字,颠覆了一直以来人们对“字如其人”的认识。“激扬文字”飘逸、潇洒、狂放而充满野性,而陈求之本人大部分时间温和、内敛、沉默,他丰富的精神世界和内心充沛的情感都毫无保留地释放在了作品中。“我不期望人们对我这个人有多么深刻的印象,但希望他们能记得我的作品,能够通过作品获得精神和内心的触动,体会其‘本真’。”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