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2022-09-22 0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太阳山下有乾坤

和大多数孩子一样,儿时的陈求之喜欢探索未知和新奇的事物,不同的是,他从小对传统文化有着莫名的喜爱之情,别的孩子爬墙上树时,四五岁的他便拿起毛笔,跟随父亲潜心学习楷书。

贯穿陈求之童年的是一座名叫“太阳山”的小山。“小时候最开心的事就是把家里的牛赶到山上去,山不高,很好爬。”太阳山承载了他童年太多的快乐,所以陈求之对太阳山、对山野自然、乡村旧物有割舍不去的情愫。

1992年春,陈求之南下深圳,接触了各类艺术相关行业,机缘下开始随一位老师学习油画,自此放下毛笔提起画笔,在钻研艰修中,掌握了熟稔高超的油画技法,这一干就是16年。经过努力和积累,陈求之创立了自己的艺术品公司,于油画贸易领域耕耘多年,在业内树立起良好口碑。

受千年古藤“坚韧而开张”的启发,人至中年的陈求之有了动手兴建一处雅境的想法。在“中国油画第一村”龙岗大芬村兴起之时,他于村中考察时被一座荒废的客家老宅吸引,决定将其精心修复、设计改造,使历史古韵得以存续新生,并立志于此创建一个高档艺术品收藏及文化学术交流的平台。

2006年,陈求之夫妇一边努力卖画,一边收集素材设计建造,在大芬村创办了太阳山艺术中心。艺术中心的命名并非偶然,于陈求之而言,“太阳山”是他在深圳的家,也是那个他从未离开过的安徽老家;是他的一件还在不断完善的作品,更是他艺术创作的源泉和灵感的迸发地,“我很喜欢山,我的两个女儿名字中也都有一个‘山’字”。

走进大芬油画村,人们可以看到许多大同小异的画廊,有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也因此可能一不小心错过地处老围47号的一座四合院——太阳山艺术中心。走进院子,古朴幽静之风扑面而来,仿佛隔绝了门外的车水马龙。

太阳山艺术中心场馆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