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2022-09-22 0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用古船木做成的桌子、农村弃置的石磨、雕琢精致的旧木窗……这些各地搜来的老物件随处可见,在这里都成了仿佛本应存在于此的艺术品。太阳山艺术中心融合了徽派、客家、京派、苏州园林与现代设计等诸多建筑元素,但丝毫不显参差、浑然天成。难以想象,2006年以前的这里还是一处被台风席卷摧毁后荒废已久、堆满废弃品的残垣废墟。

改造建筑过程中,陈求之根据原有的结构布局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将设计与环境自然地融合。出于对传统文化的喜爱,陈求之在设计时会很自然地关注传统建筑的构造、色彩的搭配和陈设的摆放,也因此太阳山艺术中心在视觉上给人以浑然天成、错落有致、疏密得当的感觉,“这里的一切都是自然而然设计出来的,我并没有刻意想把它打造成什么样子,这也是我一直在追求的一种状态,‘天人合一’的状态”。

相较于现代化的美术馆,太阳山艺术中心独有的古朴氛围让人仿若置身于一个穿越时空的古宅,庭院清幽、唯美雅致、青砖黛瓦、古色生香、游鱼流水、花草树木点缀其间,至乎美,止于此。在快节奏的深圳,太阳山艺术中心的中国传统文化氛围广泛吸引了珠三角地区的众多外国友人到访,许多外籍人士在闲暇时选择从香港、澳门、蛇口等地花费数个小时前来,沉浸在古雅宁静的环境中度过假日。太阳山艺术中心也时常举办传统文艺活动,向国际友人展示推广中国文化艺术之美。

“我从来没想过这么多人来,也没想过大家会喜欢这里,参观、打卡、拍照,还有人来办讲座、办活动,来的人多了我才考虑对外开放。”艺术家陈丹青到访后赞不绝口,并亲自题词——太阳山下有乾坤。

太阳山艺术中心内部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