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2022-09-22 07:0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艺家 | 陈求之: 笔开新境,太阳山下有乾坤

笔开新境 激扬文字

2008年,太阳山艺术中心部分落成,陈求之总感觉还是少点什么,直到从建筑空间中获得启发,突然有了重拾毛笔的冲动,瞬间思如泉涌。16年的搁笔并没有让他被书法界的条条框框所束缚,16年间的油画绘画经历、审美修养与人文哲思培养了他如今的艺术认知,东西方兼具的艺术阅历让他开拓新境、不被流派所桎梏,精神世界的文化理想使他更有创造力。

平时保持着看书习惯的陈求之,将从中国古典美学、传统经典、哲学、艺术中吸取的精髓糅合到自己的创作中,举笔挥毫,尽情表达内心的所思所想。那段日子里,陈求之每天用一刀纸,这100张宣纸中也仅有1-2张还算满意。

在漫长的“迷茫”与“清醒”之前徘徊,陈求之唯一能做的就是习惯并享受这一过程,不分昼夜地高强度训练,不断激发自己的创作灵感。“一边创作一边总结,就这样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我才摸索到了一种感觉,‘我不是在写字,我在表达我的思想’。”“激扬文字”就在这样的融合、碰撞过程中诞生了。

乍看像一幅画,字面的构成效果颇具视觉冲击力,但是用心细细品味后,又能琢磨出实实在在的字,并有着深深的内涵,这就是陈求之的“激扬文字”。称它“写意书法”也好,“现代书法”也好,相较于创作的思想本质和内在精神的传达,这些形式和外化的东西对陈求之而言并不重要。

陈求之的工作室位于太阳山艺术中心的一隅,喧嚣落定、万籁俱寂,陈求之将自己置于无人打扰的寂静环境中,看似孤寂,但内心却富于激情。在偌大的书桌前,陈求之飞笔疾走,气势连贯,每幅作品运墨而具五色,焦浓重淡清间变化丰富、气韵深长。他的很多书法作品都是瞬间情感的爆发和灵感的表达,根据自己的心境和兴致而作,任性而放达。

2021年春节,陈求之创作了生肖牛系列作品。“ 《一牛 》内容上取自甲骨文,形式上看似一头奔牛,虽然孤单但却威武而严肃,传达出人要始终向前冲、要无畏于未知前路;另一 《九牛 》可以理解为一群牛向前奔跑,牛身上的倔强和务实精神得以表达,勇敢无畏向前冲,气势恢弘,来势汹汹。”

85x305cm,纸本水墨,2021,陈求之作品《一牛图》(受访者供图)

[编辑:马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