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为何为她举行特别“还书仪式”?这位读者与深圳浪漫“说再见”
2022-09-19 07:43
来源: 深圳晚报

图书馆为何为她举行特别“还书仪式”?这位读者与深圳浪漫“说再见”

人工智能朗读:

▲任梦在赠书扉页上的留言。

深圳“图书馆之城”,满足了我所有阅读需求

在深圳这座自由包容、尊重个性的城市里,任梦拥有了很多尝试的机会,从电子产业到教辅行业,不同领域的工作经历让任梦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不断刷新了对事业和生活的认知。频频踏入深图,油墨书香让她愈发感受到阅读和书籍对于自己人生的重要意义,她决定成为一名自由翻译人。“把生命投入到这个事业中,我想留下我的痕迹。”至今,任梦先后与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单位合作,已经完成了十余本译著,包括《月亮和六便士》《伦敦塔集雨人》等经典作品。

翻译工作需要大量的阅读积累和丰富的资料参考,深圳“图书馆之城”的建设和“十分钟文化圈”的打造,为她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创造力。街道图书馆、社区图书室、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多样化智慧型阅读空间,更让她感受到了深圳以全民阅读涵养城市文化的坚持。“爱阅之城”的一场场文化盛宴,让她认识了许多和自己一样热爱书籍的朋友。

而在追求人生理想的路上,深图这座三角形玻璃顶建筑就是她的乌托邦。最密集使用深图服务的时候,她几乎每天都会来到这里,遨游于书海中,以至于她的亲朋好友都会主动把自己的读者证拿出来供她使用,这也是她能借出56本书的原因。深图的“新书直通车”、龙岗区图书馆的“书易借·新书直借”、罗湖区图书馆的“悦借”、福田区图书馆的“选书帮”、南山区图书馆的“南图E借”和宝安区图书馆的“书视借”等相继推出的线上平台及特色服务也为任梦的工作和阅读提供了诸多便利。

除了经典名著,深图还经常更新一些市面上买不到、最新出版或者价格较贵的外文书。“深圳这座图书馆之城,能我满足所有的阅读需求。”任梦说,“苏珊娜·克拉克的《皮拉内西》刚一出版,我一星期内便借到了原版新书。”2018年至2019年,由深图主办的“深圳学人·南书房夜话”第六季、第七季开办了两期“诗词鉴赏与写作研修班”,深圳大学人文学院多位教授领衔授课,免费向市民开放,任梦也成为其中一名学员。在这里,她与志同道合的老师学员们一起听雨歌楼、闻雁江舟。母语的温润滋养,搭建了她通往读者心灵的桥梁,在之后的翻译工作中,她的行文表达越发流利顺畅。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