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爱在列车相会时
2022-09-09 10:37
来源: 大洋网

奋斗者·正青春丨爱在列车相会时

人工智能朗读:

东莞东,广州南,相见时难别亦难。刘宝和戴丽这对“铁路夫妻”,有多久没见面了?

上次一家团聚是在8月26日的高铁月台,为回穗开学的4岁娃接车。妈妈吻了女儿,丈夫牵着妻子,15分钟后,高铁又带人各奔东西。

广州家里,一个月能聚首的日子少之又少,夫妻俩像多数铁路职工一样聚少离多。

奇迹般,这个中秋,夫妻俩的休班日子凑在一起了,可以一起过节,明天还是戴丽的生日。

“态度和细节就是最好的答案。”——这是戴丽的工作准则和微信签名,刘宝倒背如流。

所以,给妻子的惊喜在上个月就准备妥当了,这份生日礼物,刘宝找了十年。

人物档案

戴丽,35岁,南京人,高铁动一车队2班G80/79次列车长(深圳北-北京西),2021年广九客运段女职工先进个人。从2020年起,连续三年获评“广九客运段优秀共产党员”。在家里,被丈夫刘宝昵称为“戴大厨”(其实很少下厨)。

刘宝,30岁,哈尔滨人,东兰车队K777次列车长(东莞东-兰州西),2019年度广铁集团春运先进个人,2019年度广铁集团先进生产工作者,2021年度广九客运段先进生产工作者。喜欢下厨,拿手好菜是妻子戴丽最爱吃的孜然鱿鱼和香辣虾。

铁路夫妻的定情蜜语

“That a hero lies in you”

勇气藏于你身,其实你是英雄

高铁为媒

春运“战友”成了情侣

他们对记者讲述的爱情故事,颇有“骑士爱上女王”的味道。

2012年12月在广州相识时,20岁的刘宝是乘务员,25岁的戴丽是列车长,他在普速列车,她在武广高铁。相识不过是因为宿舍隔得不远,你进我出,时不时能碰着面。“姐,您好!”“小刘你好!”点头之交。

春运开始了,刘宝接到任务要去广州南站临时支援一个月,他没有高铁上工作的经验,有点忐忑,于是打电话给戴丽,问能否由她向上级申请,将自己分配到她的车班去。“嗯,好的。”戴丽应了一声。

当晚,刘宝就被派到戴丽的车班,小伙子感慨“姐真给力”,却看戴丽羞涩一笑,说电话一挂就开会去了,压根没打申请,“谁想还有这么巧的事!”这真是“组织安排”的,还可以说,天意如此——刘宝说起此事开心大笑。

春运是真忙。加开了多趟车,常要安排乘客转乘,这活儿不好干。8节车厢,乘客500多人,工作量极大。

刘宝干得游刃有余,他以前服务的普速列车情况更复杂。刘宝脾气好,踏实稳重又细心,有一次一名乘客正要发火,他麻溜地帮人把行李扛过来,看他汗流满面,对方不气了。有什么突发情况他总是随叫随到,执行到位,渐渐在列车长戴丽眼里“有了分量”。每次出发前,他会提前打电话提醒时间和所需用品,他的细心体贴收获了戴丽的“好感”。

刘宝也喜欢上了戴丽的干练、直爽与温柔。可是,一个是乘务员,一个是列车长,“她会喜欢我吗?”刘宝很纠结。

有一天,刘宝发现戴丽在听歌,原来是玛利亚·凯莉的经典名曲《英雄》,戴丽告诉刘宝,这是自己的偶像——篮球明星迈克尔·乔丹退役时的纪念歌曲。

“我最喜欢里面的一句歌词,‘That a hero lies in you’,你知道什么意思吗?”

戴丽看着刘宝的眼睛,脸颊滚烫:“勇气藏于你身,其实你是英雄。”

窗户纸就这么被捅开了。

夫妻同心

丈夫:棉被抬旅客踏雪寻医

爱情不怕姗姗来迟,火车才怕,刘宝对2018年1月的那次火车晚点印象深刻。那天,火车在河南遭遇大雪天,不得不停在距离邓州站1公里外的雪地里。中午十二点半,一名25岁左右的女乘客突然腹疼难忍(怀疑是阑尾炎),不一会儿人近昏迷。

医护人员被大雪隔在前方的邓州站,列车长刘宝(他在2015年当了列车长)一跺脚,“送!”

一床棉被成了“担架”,女乘客被小心抬上去,用另一张棉被裹得暖和严实。刘宝和三名乘务员一人揪住一角,推开车门,走进漫天大雪里。

雪已深,没过了脚面,刘宝说,每一次抬腿都得用尽全力,雪片砸在脸上有如刀割,脸很快麻木了,手脚像灌了铅。如果不是前方车站的苍青色轮廓渐渐变大,他还以为这段路永远走不到头。

1公里的雪地,4人足足走了半个小时,直至将女乘客安全送到邓州站,他们才步行折返。

回程时,走在茫茫雪地,一身轻松的刘宝顿时感觉天高云阔。他告诉记者,他忽然想起了妻子戴丽最爱的那首歌:“That a hero lies in you”(勇气藏于你身,其实你是英雄)。

妻子:背起小病号心念女儿

8月26日傍晚在广州北站接到4岁女儿时,戴丽哭了。

孩子回南京过暑假,娘俩快两月没见了。女儿一下车就扑进戴丽怀里,“妈妈,陪陪我好不好?”

可是戴丽只能待15分钟,因为马上要回到广州南站,晚上出发去深圳北站,这一走又得三天。她是列车长,丝毫耽误不得。她擦擦眼泪,挤出一个笑脸,“乖,先让爸爸陪你。”

泪眼中,女儿的身影与不久前一个小女孩重叠起来。那是在8月8日,由北京返穗的列车上一名母亲焦急求助,由于女儿身体不适,想改商务舱。

列车长戴丽一问才知,小女孩刚做完开颅手术4天,于是立即确认车上空位,为其办理升舱业务。小女孩虚弱得走路踉跄,戴丽将她轻轻背起,由另一名乘务员从后扶着,像天鹅一样轻盈地把她背到新座位上。

整趟旅途,戴丽不时过来探望,“冷不冷、饿不饿、还晕吗”,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尽心。下车时,戴丽亲自把小女孩扶下车。

戴丽说,这些年陪乘客的时间一直多于陪女儿,她觉得自己是个“不称职的妈妈”。

按这个逻辑,刘宝也是个“不称职的爸爸”。8月26日晚上11时,接回女儿的4小时后,他已经到了东莞东火车站——孩子只能由外公外婆在广州看护。他值乘的列车次日中午12时36分出发。记者第一次见到刘宝是在27日早上,他刚开完工作总结会,准备着手列车整备。19节车厢,身为列车长的他要从头走到尾,连气窗能否打开,餐车厨房炉灶是否正常打火都得检查到位。发车后,每两个小时他就要巡一遍全车,无论白天黑夜。

戴丽“上三天休三天”,刘宝是“上四天休四天”,“你下班时我值乘”的事常有,所以能够同时待在广州家里、从早到晚“腻”在一起的日子不多,这让他们彼此倍感珍惜。

情暖广州

东北爷们南京妻

一家团聚太珍贵了。就算是休息日,也总有各种意想不到的事发生。

8月16日晚,趁着女儿在南京放暑假,戴丽说要“好好享受二人世界”,刘宝赶紧规划第二天的计划,从逛街、看电影到下馆子,一天满满当当。谁知,稍晚单位来电,戴丽要去外地学习。次日戴丽凌晨五点多出发,晚上十点才回到家,“逛吃”计划泡汤。看到妻子有点失落,刘宝安慰她工作第一,下次会安排更多“好吃好玩儿的”,她才扑哧一笑。

“东北爷们”疼老婆,刘宝总是积极分担家务事。前不久,女儿发烧到40摄氏度,刚结束值乘任务的刘宝回到家里,对神容憔悴的妻子说,“你放心上班,我来接力。”

三天后戴丽回到小区楼下,看到精神抖擞的女儿在荡秋千,也不流鼻涕了。南京人戴丽乐得冒出一句东北话:“这三天整得不错哈!”“那是,让你看到厉害!”刘宝乐了。

在广州家里,刘宝负责掌勺。戴丽爱吃海鲜,他的拿手好菜是香辣虾和孜然鱿鱼。他兴致勃勃地讲起怎么把鱿鱼焯水,什么时候用酱料爆香和撒孜然粉,一副陶醉模样。

戴丽以前不做饭,去年年底破例了。那时,刘宝在小区里骑车不慎磕倒——脸先着地。牙酸齿软的他只能喝粥,戴丽心疼,看了几个短视频,学会做皮蛋瘦肉粥。“戴大厨手艺可以啊,不比饭店差!”刘宝连喝三天,心满意足。现在他还时不时求妻子再“露一手”。

热爱美食的人总是热爱生活的。刘宝闲暇时会带着妻子和女儿逛广州动物园、海洋馆、香江野生动物园。他们一家还喜欢珠江夜游,刘宝说,坐在船上,月色如洗、江风拂面,看着广州夜景像画一样徐徐展开,拥着妻女,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之一。

下半年,刘宝决定找机会带女儿坐一趟高铁,挑戴丽值乘的时候,让女儿看看“妈妈的工作日常”。戴丽想得更远,她希望女儿不仅感受妈妈的汗水,更要感受高铁的环境和服务,还有一定要去北京看升旗,“让她知道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才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一份礼物寻十年,

明天你会不会惊喜

亲爱的读者诸君,如果你恰巧认识戴丽,看到这里,请别向她“剧透”以下内容。

今年中秋节是戴丽的生日,刘宝准备了一份寻找了10年的礼物——著名歌手玛利亚·凯莉发行于1993年的正版专辑,收录了戴丽最爱的那首歌《英雄》。

2012年那天,戴丽向刘宝推荐这首歌时,感慨了一句“要是能找到这首歌的正版专辑就好了”,刘宝记在了心里。十年来,他认识了很多玩音乐的朋友,大家都知道他在找这张专辑。

上个月,好消息传来,一位朋友找到它了。知道刘宝是个“爱妻号”,朋友说什么也不肯收钱,刘宝请对方吃了一顿大餐表示感谢。

明天晚上,刘宝将会在戴丽闭目许愿时把礼物放在她面前,等她一睁眼就能看到这个惊喜。

栏目主持/王晓云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谢英君

[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