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慈善为民”这十年:捐赠年增长率超10%
2022-09-04 10:53
来源: 大洋网

“羊城慈善为民”这十年:捐赠年增长率超10%

人工智能朗读:

9月3日上午,2022年广东省第七个“中华慈善日”活动暨广州市“羊城慈善月”启动仪式在穗举行。该活动由广东省民政厅、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民政局主办。记者获悉,十年来,广州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共筹集款物超过40亿元,慈善捐赠和慈善活动的年增长率均超过10%。

十年筹集款物超40亿元

据统计,十年来,广州通过“广东扶贫济困日”暨“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共筹集款物超过40亿元,慈善捐赠和慈善活动的年增长率均超过10%,慈善信息公开达标率100%。全市共有慈善组织238个,创建慈善空间970个;设立社区慈善基金447个,筹集善款4525.36万元,备案慈善信托21单,受托财产总规模5390.01万元;全市注册志愿者431万人,数量居全省第一;实施“广州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在全市镇(街)建立176个“双百工程”社工站、2807个村(居)社工点,配备7000余名社工,基本实现全市镇(街)社工站、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工服务100%覆盖;“慈善+社工+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打造品牌慈善项目,承办首届中国善城大会,设立“羊城慈善月”,“羊城慈善为民行动”项目、慈善医疗救助项目分别荣获2018年第十届、2021年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推荐的多个慈善项目和企业分获“中华慈善奖”、“中华慈善品牌项目”和广东省红棉杯奖项,人人慈善为人人氛围更加浓厚。

“今年羊城慈善为民行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筹集了7911.62万元的善款,用于乡村振兴、爱心助学、微心愿、对口帮扶、疫情防控等重要领域,为有需要的群众和地区提供最实在的关切。”广州市慈善会有关负责人说。

广州慈善行动六大亮点

今年“羊城慈善月”期间,广州围绕“携手做慈善,传播真善美”主题,举行广州慈善十年成果展、寻找“最美慈善社区(村)”、首届“羊城幸福家园”行动等慈善活动。六大亮点及主要内容如下:

一、突显全城慈善

组织“点亮一盏灯温暖一座城”活动,在广州塔等地标性建筑点亮显示屏,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共宣传栏、公共交通等载体和渠道,推广“中华慈善日”标志。在全市开展“善城汇爱·携手同行”专项行动,动员各慈善组织、慈善空间、志愿组织、社工站和社工机构开展群众参与性强的慈善活动。发布广州市2022年十大“最美慈善家庭”,开展“最美慈善家庭”事迹学习宣传活动,让善行美德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灵。

二、突显乡村振兴

开展2022善美乡村项目资助计划,面向乡村广泛征集聚焦民生改善、乡村建设的慈善项目,筛选优质项目上线广益联募“微项目”板块进行筹款,并对筹款项目进行1:3的捐赠配捐,单个项目配捐资助总额最高达20万元,预计资助项目24个,资助总额达195万元。

三、突显社区慈善

开展广州市2022年“最美慈善社区(村)”学习宣传活动,通过开展慈善社区(村)评选和管理,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慈善社区样板。开展首届“羊城幸福家园”行动暨第八届广州市福彩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推动“羊城幸福家园”项目落地。开展“善暖社区 安心家园”项目,以花都、从化为试点开展社区安居计划及困难群体居家环境改造。

四、突显慈善为民

开展“慈善筑梦·关爱妇儿”微心愿活动,为全市超过2000名困境妇女儿童实现“微心愿”。开展“2022集善情系残疾人”活动,为残疾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康复训练、家居无障碍改造等服务。开展困难职工子女关心关爱活动,为困难职工子女代表赠送阅读书籍、学习生活用品等物品,为在档困难职工子女发放助学金。开展广汽残障少年艺术梦爱心项目,通过5倍加倍金的配捐方式发起爱心捐款,帮助追梦艺术团残障少年实现艺术康复和就业。

五、突显成果展示

举办广州慈善这十年成果展,通过慈善项目、慈善图像、慈善故事等方式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慈善这十年”成果,讲述广州创建“慈善之城”发展历程,展现广府慈善文化。

六、突显阳光慈善

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广州市慈善促进条例》普法宣传。举办第六届慈善“公众开放日”活动,打造廉洁慈善、阳光慈善品牌,推动形成“依法行善”“依法治善”“依法兴善”格局。

18个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获100万元资金支持

在活动现场,同时举行了海珠区“慈泉杯”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资助仪式。今年5月,海珠区开展“慈泉杯”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对党建服务类、为老服务类、助残服务类、青少年服务类及其他有助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益理念传播的公益项目进行资助。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共征集到49个项目。经评审,18个入选项目获100万元资金支持。

全市176个镇(街)实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全覆盖

启动仪式上,广州市慈善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联合向全市176个镇(街)各捐赠1台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广州市慈善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全民学习应急救援安全知识和技能,让越来越多的人掌握心肺复苏技能和尽快拿到AED施救,对于加强城市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升基层应对意外风险能力具有积极作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道岚 通讯员:穗文明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