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七院介入放射科成功救治一入境隔离病区急性肾动脉栓塞患者
2022-08-17 20: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中山七院介入放射科成功救治一入境隔离病区急性肾动脉栓塞患者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7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张应强)近日,阿齐(化名)从香港回深圳探亲,因新冠疫情防控要求,需进行“7+3”为期10天的隔离观察期。谁知天有不测风云,身体一向健康的阿齐,在隔离的第5天凌晨1点多突发左侧腹痛,并恶心呕吐,故送往中山七院入境隔离病区进行就诊。医务人员随即给阿齐做了相关检查,腹部增强CT扫描提示左肾动脉血栓,左肾中部梗死;心电图提示心房颤动;实验室检查提示血肌酐升高,肾功能轻度受损。

于是,医院入境隔离病区立即联系心血管中心、泌尿外科、肾脏病中心及介入放射科。在经过多学科诊疗讨论后,患者左肾动脉栓塞,左肾梗死诊断明确,结合患者有房颤表现,考虑左肾动脉血栓可能由于房颤形成并脱落所致。目前患者急性肾动脉栓塞伴剧烈腹痛,肾功能已经出现轻度异常,需立即行介入治疗开通阻塞的肾动脉,恢复肾脏血流灌注,避免肾脏进一步的缺血梗死。

经各科专家讨论后一致同意为患者做急诊介入手术,拟行肾动脉造影、经导管取栓、溶栓治疗。但患者正处在隔离观察期,为避免新冠疫情传播风险,在医务处及院感与公卫管理处的高效统筹安排下,各相关部门通力合作,设置转运路线,在做好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患者顺利实施了介入手术。

术中经皮穿刺插管至左肾动脉造影:见左肾动脉干以及中部动脉分支内可见充盈缺损,左肾中部血流灌注不良。于是立即精准插管至左肾动脉干行血栓抽吸,抽吸血栓后,然后保留导管于肾动脉内返回病房继续经导管溶栓,术后2小时患者腹痛症状明显缓解,次日复查肾功能,血肌酐降至正常范围内,4天后解除隔离后复查肾动脉造影,见左肾动脉内血栓完全消失,肾动脉通畅,肾脏血流灌注良好,无任何手术及溶栓相关并发症,术后大腿根部仅留下芝麻粒大小的穿刺口,患者顺利康复出院。出院前患者表示对医院高效的处置流程、过硬的医疗技术以及优质的服务态度称赞不已。

科室简介:

目前介入治疗是与内、外科并行的第三大治疗体系,许多疾病可以通过介入治疗来解决(尤其是血管与肿瘤性疾病),介入治疗最显著的特点是微创,高效,精准,可重复性强。中山七院介入放射科现有从事介入诊疗医生5人,其中主任医师1人,主治医师1人,住院医师3人。目前科室能常规开展的三-四级介入诊疗技术有:经动脉灌注化疗术,经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经皮穿刺肿瘤消融术(RFA, MWA),血管及胆道支架置入术,下腔静脉滤器置入取出术,血栓抽吸及置管溶栓术,下肢静脉曲张微波消融及硬化术,经颈内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TIPS)等。

目前科室主要诊疗疾病包括:

1. 肿瘤性疾病:原发性肝癌,转移性肝癌、肺癌、肾癌,以及子宫肌瘤/腺肌病,肝血管瘤、肾错构瘤、肝肾囊肿等。

2. 血管性疾病:动静脉畸形,血管瘤,各种原因引起的血管狭窄、阻塞,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糖尿病足,下肢静脉曲张、下肢静脉血栓,布加氏综合征等。

3. 非血管性疾病:肝硬化门脉高压症,良恶性食管、气道狭窄,良恶性胆道梗阻(梗阻性黄疸)、以及脾功能亢进,前列腺增生等。

4. 出血性疾病:动脉或静脉性消化道出血(呕血、便血)、咯血、异常阴道出血、鼻出血、肾出血等。

指导专家:

image.png

周经兴

硕士生导师、主任医师

广东省肝脏病学会理事

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与介入诊疗专业委员会常委

原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介入放射科副主任, 2020年获选介入放射学岭南名医,从事介入放射学医教研工作30余年,主编专著2部,发表医学论文30余篇,曾获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专长肿瘤、血管病变、消化系统疾病的介入微创治疗及影像学诊断。对肝癌、胰腺癌、胆管癌、食道癌、脾功能亢进、门脉高压、血管瘤及血管狭窄堵塞等疾病影像诊断和介入综合治疗具有较深造诣和丰富临床经验。

image.png

张应强

主治医师

广东省健康管理协会介入分会委员

广东省器官医学与技术学会肿瘤介入分会委员

广东省老年病学会肝癌MDT诊疗分会委员

深圳市医师协会介入医师分会理事

医学博士,从事放射介入诊疗工作15年,擅长于肝癌的介入综合治疗及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目前发表高水平国外期刊论文3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17篇,包括Eur Radiol(IF=7.1),Ther Adv Med Oncol (IF=8.6),Oncologist(IF=5.8), JVIR,CVIR等,曾荣获2018年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广东医学科技奖二等奖,2020年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二等奖。主持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1项,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临床基金1项。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