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10倍!欧洲天然气价格连涨四周,电力危机陷入恶性循环
2022-08-17 14:43
来源: 央视财经

暴涨10倍!欧洲天然气价格连涨四周,电力危机陷入恶性循环

人工智能朗读:

截至上周五也就是12日,欧洲天然气价格已连续第四周出现上涨,比过去五年的季节性平均水平高出约10倍。随着天然气价格走高,欧洲的电力价格同样飙升到了新高。

在欧洲天然气价格连续上涨四周之后,本周一,价格仍持续攀升。其中,9月22日交割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在当地时间周一继续飙升,涨幅接近7%,该价格是2010年到2020年期间均价的10倍。

天然气价格的快速上涨直接导致了电力价格的飙升。其中,德国明年交付的基荷电力目前几乎达到了去年同期的六倍之多,仅在过去两个月,价格就翻了一番。法国明年交付的基荷电力首次超过了每兆瓦时600欧元,属于历史上首次。

2.png

分析指出,除了俄乌冲突导致能源供应不足之外,今年夏天持续的热浪天气成了火上浇油的扰乱因素。

3.png

第一是水位下降扰乱了能源产品的交通输送。比如说,莱茵河沿岸的水位下降就扰乱了向德国发电站的煤炭输送。德国80%的水运货物,包括煤炭,还有铁矿石、石油等原料都依赖莱茵河航道。

4.png


第二,河流被用来冷却许多核电站,低水位也影响了发电。如今,法国一半以上的核能发电量都没有利用起来,处于离线维护的状态。

第三,水力发电的下降。欧洲今年前7个月水力发电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两成。

5.png

水力、核电和风力发电都受到影响,加重了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但天然气供应不足,造成了天然气价格和电力的持续飙升。


[编辑:葛雯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