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聚落】坪山高品质文化播种“七月天”
2022-08-11 08:50
来源: 坪山发布

【坪山文化聚落】坪山高品质文化播种“七月天”

人工智能朗读:

在坪山图书馆,与伙伴们组队读书,听欢欢姐姐讲《老虎来喝下午茶》;在坪山美术馆走进艺术家笔下的“桃花源”,通过立体装置、综合材料湿拓与拼贴等艺术形式,体验艺术创作的身心愉悦;在“叩响艺术之门”公益艺术培训的课堂上,跟着老师唱响蕴涵数千年中华文明精粹的戏曲;在坪山大剧院看触感实验室,与朋友们开启一场星际漫游……

暑假开启,坪山各文化场馆纷纷放出“大招”,结合自身资源和优势,开展一系列生动有趣的文化活动,让青少年们充分了解文化知识,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度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假期,清凉“艺”夏。

文化之风吹遍坪山大街小巷,假期的正确打开方式,除了出门游玩,也可以选择利用这段时间自我“充电”。

早上九点,在坪山图书馆门前,小朋友们就像听到“集结号”,纷纷来到这个心灵休憩的港湾。儿童阅读区域人头涌动,大家看书、听故事、长见识,专心致志,安静悠然。

这只是坪山青少年文化生活的一个缩影。在坪山的蝶变过程中,人文情怀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作为深圳东部中心、深圳高新区核心园区、深圳未来产业试验区,坪山置身全球发展的坐标系中,正以宽广的视野把握未来发展之路。落地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构筑完整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出丰富的品质文化产品,勾勒出新时代文化发展的精彩蓝图。

此外,在文化领域,坪山区持续创新,以新时代“拓荒牛”精神赋能助力城区发展,撬动城区品质提升。这里处处透出文化韵味、时时显露人文气息,如甘露清泉,润泽一方百姓,也影响着城市的发展轨迹、文化品格和气质精神。

眼下正是酷暑高温,坪山却吹拂着沁人心脾的“文艺之风”。在一座座各具特色的现代化建筑空间内,青少年文化活动目不暇接。你关注的热门话题、兴趣爱好,不论是书画、音乐,还是戏剧、摄影……只要踏上坪山的土地,就仿佛开启了一段灿烂美好的文化之旅。同时,许多活动还以线上形式推向“云端”,涵盖多项艺术门类,提供精彩纷呈的精神食粮。

文化活动凝聚人心;文化产业生机勃发;文化风景靓丽夺目……

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的坪山,一路砥砺奋进,少年儿童踏歌前行、润心化人,文化种子在孩童心中“落地生根”。

现场组队研讨、设计海报,开展好书推荐会和读者服务……坪山图书馆“领航小馆员”活动,最近持续进行中。

拿到聘书、工作证、工作服后,在工作人员的培训与指导下,“小馆员”们学会了如何操作图书借阅设备和分类整理图书,并在每天的服务时间内进行细致的实操体验。团建活动中,大家也各司其职,从内容脚本到服装道具,从绘制邀请函到节目彩排,一起合作筹备和落实。

青少年正处于拔节孕穗期,为促进各项能力全面发展,关键在启智润心。暑假期间,文化活动帮助他们增长自信、涵养精神、安顿心灵。正是在这些切身体验中,文化的种子播散进青少年心田,厚植起未来的希望。

“很高兴坪山有这么高端的文化设施和优质的文化资源,我们一有空就带会带孩子过来读绘本或者参与不同类型的文化活动,就是想让他的心灵从小就浸润在文化的养分当中,从而真正领会文化的魅力和价值。”坪山居民张先生自豪地说。

“种下一粒子,发了一颗芽……”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春风化雨般滋润着辖区文化发展繁荣。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各文化场馆还结合全民阅读、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等活动资源策划活动内容,并邀请专家大师担当主讲嘉宾,让一颗颗“文化种子”生根发芽,姹紫嫣红的文艺之花绽满坪山。

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座城市、一方水土来说,书香氤氲,自然也彰显出非凡魅力,坪山凝聚力量,大胆探索、持续创新和沉淀,让文化成果瑰丽绽放。

一场场活动构成一个文化味儿浓郁的暑假,而一个“文化沁芳、满城馨香”的暑假,将在孩子们的心灵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也将助力文化坪山绘就更加绚烂的精神家园新画卷。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