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龙田社区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2022-08-10 17: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龙田社区开展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0日讯(记者 杨涛 实习记者 肖艺嘉 通讯员 李思颖 刘文雅)为营造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龙田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活动场所,根据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兴趣爱好和家长需求开展系列活动,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心理健康讲座呵护青少年心灵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是全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8月7日,龙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我和我的心灵之约”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共有30余名青少年参加。

讲座中,社工用日常生活中的例子,生动地向在场青少年诠释了积极心理学的内涵与意义,并教授同学们在遇到挫折和困境时,应如何培养调试积极情绪。同时通过带领青少年们进行情景模拟,使大家感受了不同心态问题所产生的情绪区别。在讲座中,寓教于乐的教学模式使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讲座结束后,青少年们纷纷表示日后自己会多换位思考,多去理解和支持他人,同时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时做到自我调节,以健康的心态面对和解决困难,对未来充满希望。

龙田社区也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落实到常态化服务中,同时持续发挥龙田社区安心驿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功能,采用“家-校-社”协同联动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护航辖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提升社区青少年们的心理健康素养。

亲子活动共度幸福时光

暑期,为了缓解家长的育儿焦虑,促进家庭幸福和谐,龙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针对2-6岁儿童组织开展了“自制蒙氏教具,亲子乐无穷”——幼儿益智小组活动。

小组共分六节课开展,活动前期,社工运用亲子游戏建立关系,组员之间形成小组共同体意识、共同制定小组契约,营造出和谐的活动氛围。中期,在社工的带领下,每对亲子都成功地完成了“快乐火车拼图”、“爱吃东西的牙齿”、“乒乓球过隧道”及“情绪狮子面具”等四种蒙氏手工教具,“快乐火车拼图”及“情绪狮子面具”尤其深受家长及孩子的喜爱。

“蒙氏教具让小朋友对认识形状及数字更有兴趣了,回到家里一直拉着我玩”,参加活动的家长说道。本次益智小组活动以环保为理念,利用废弃的纸皮箱自制蒙氏手工教具,提高儿童对颜色、形状、数字的认知,培养儿童的专注力及语言表达能力,同时搭建亲子教育互动平台。接下来,龙田社区将针对辖区未成年人开展更多寓教于乐的亲子活动,助力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