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深圳力量展现的是消费信心
2022-08-10 07:58
来源: 深圳商报

舌尖上的深圳力量展现的是消费信心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商报首席评论员 胡蓉

8月9日,一份由消费者“吃出来”的大众美食榜单在深圳新鲜出炉——这就是2022大众点评“必吃榜”。必吃榜由美团根据上亿条真实消费评价数据遴选出,今年全国有共57城1482家优质餐厅上榜。

吃,是日常生活的刚需,也是重要的生产力。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必吃榜则显示,大湾区是中国最活跃的餐饮消费市场之一,共有199家餐厅上榜;其中深圳上榜46家,在大湾区排名第二。

吃,是深圳重要的民生行业,其经济价值或无法与高新技术等产业相比,但社会价值巨大,是城市运转中不可或缺的组成,在安置就业上也独具优势,全市餐饮门店超13万家、从业人员近150万人。深圳先后出台“纾困30条”“促消费30条”“稳增长30条”等措施,大手笔发放消费券拉动深圳消费,餐饮企业获得大力扶持。城市烟火气由此更浓郁,人们品尝的不只是美食,更是发展信心。

吃,让深圳消费的“基本盘”稳中有进。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9498.12亿元,比上年增长9.6%,其中餐饮收入1106.15亿元,增长12.7%,占比超过11%。

深圳人的“舌尖力量”,也让这座城市成为餐饮品牌的心仪之选。2021年,深圳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共开出品牌首店270家,其中餐饮品牌首店达123家,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已然“百花齐放”的深圳餐饮市场因此更加多元,令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更具国际范。

自2017年首次发布以来,必吃榜已成为消费者发现美食好去处的重要参考,美团正从美食的“搬运工”向着餐饮业“供给侧改革者”角色迈进,有利其市场地位的巩固。而必吃榜对深圳本地优质美食供给的挖掘,则对激发深圳消费潜力和发展动力具有积极作用。

根据国际经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左右时,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步伐加快,在外就餐频率提高。2021年深圳人均GDP为17.36万元,远超1000美元。壮大餐饮经济将进一步推动家务劳动的社会化,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参与其他娱乐休闲活动和社会经济交往,极大促进深圳的消费升级,深圳消费冲破万亿大关就能很快实现。

餐饮业的繁荣还将给深圳经济注入更多动力。餐饮业具有巨大的经济效应、社会效应和产业效应,直接受益的有种养、加工、运输等上下游行业,间接受益的则有旅游、会展等众多行业。就拿旅游业来说,美食是旅游消费构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些城市甚至因美食而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城市”的目标,世界级旅游城市也往往是美食之都。深圳是滨海旅游资源优势最为突出的城市之一,若有“美食之都”的加持,必将让这一进程加速。

2022年8月至10月期间,适逢“深圳购物季”系列促消费活动。来吧!跟着必吃榜,一起去领略“舌尖上的深圳魅力”,一起用最轻松惬意的方式为深圳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