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起风里雨里的“安全伞”
2022-08-10 07:33
来源: 深圳晚报

撑起风里雨里的“安全伞”

人工智能朗读:

立秋之后,深圳天气也应景地凉快了不少。而还没来得及尽情享受清凉舒适,台风“在路上”的消息就先到了。

预计受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影响,深圳市最大阵风10级或以上。8月8日深圳已启动全市防台风关注级应急响应,全市各级三防部门全力备战新一轮风雨。

坦率地说,作为沿海城市的居民,深圳人见惯了“大风大浪”,应对台风暴雨天气,已习以为常,甚至往往还展现出一种从容的心态。细细探究,“习以为常”中流露出一份安心和安全感。这当然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源自全市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次次践行“防在前、预在先、能应对、责任实”,并在每一次防范应对中及时梳理问题和不足,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指挥体系和应急管理制度、提升台风暴雨灾害防御能力。

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无论科技手段多么先进,天气预报都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准确,这就需要台风防御链条上各个环节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落实落细落具体各项措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用百分之百的准备来换取市民百分之百的安心和安全感。

是的,站在市民的视角,“安心”是对一座城市应急处置能力最好的评价。防范应对台风暴雨天气,是否提前做好了各种应急准备?遇到突发问题时能不能做到快速反应、联动协作、高效处置?把这一个个问号拉直,也就构筑起市民的安心和安全感。

应对台风“木兰”,全市三防部门已全面组织防御工作,动员各区、各相关部门和各单位迅速进入战时应对状态,保持24小时值班值守。截至9日16时,全市交通、水务、住建、电力、海事等领域抢险队伍共113支,合计5261人处于应急备勤状态,各区、各相关部门和各单位累计出动11712人次对一些重点部位进行巡查检查。每一个数字都满载责任,撑起风里雨里的“安全伞”。

从城市治理的视角去审视,第一时间做好权威信息发布和防灾避险知识宣传;对重点区域、重要部位、重点工程开展排查检查,高效处置强降雨过程中的突发问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还要完善强降雨防范工作与疫情防控协同机制,确保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始终保持激活状态……每一次台风来袭,对于深圳这座超大型城市来说,都是对应急管理能力的一场大考。

当然,应对台风暴雨,不只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打起十二分精神,每个人都要把眼睛瞪得大大的,关注气象等部门所发布的最新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了解台风的最新情况,撑好伞看好路,时刻注意安全防护,切勿掉以轻心!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