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就是命令 安全就是底线
2022-08-10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台风就是命令 安全就是底线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8月9日,全市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省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对全市疫情防控和三防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今年第7号台风“木兰”汹汹来袭,深圳迎来持续强降雨,深圳市气象台多预警连发,9日16时05分在全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台风就是命令,安全就是底线。深圳是台风多发地区,防台风抗台风既是一项应急工作,也是一项常态性工作。越是“常态”,越要警惕“经验主义”,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不折不扣落实防台风“六个百分百”要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紧抓实抓细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一次台风来临都是一场有关城市平稳安全运行的大考,必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密切关注风情雨情水情变化,加强监测预测和信息发布,引导群众主动防灾避险。要认真做好易涝点、地质灾害隐患点、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主动做好防范,及时消除风险。要严格落实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备足应急力量,及时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切实扛起防汛救灾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城市应急管理体系的高效稳健运作,是我们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坚强保障。

风狂雨骤,却总有一部分人为了城市平稳运行和市民生活需要而“风里来雨里去”。交通、水务、住建、电力、海事等领域的工作人员和抢险队伍,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小哥,夜以继日的核酸检测人员等等,他们撑起了这座城市在风雨中的韧性和温度,值得给予更多关怀和敬意。

台风当前,考验的是意志、作风和责任感,也考验着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市上下必须不容一丝侥幸、不容一个盲点,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