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指日可待 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城际轨道线路将超过30条,运营里程将超5000公里
2022-08-08 08:26
来源: 深圳晚报

“内湾半小时、湾区一小时”指日可待 粤港澳大湾区铁路、城际轨道线路将超过30条,运营里程将超5000公里

人工智能朗读:

2

深江铁路预计2025年建成

在深圳至珠西地区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的规划建设工作,目前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可研已获得国铁集团批复。此外,在深圳的积极争取下,深南高铁、深珠城际已作为伶仃洋通道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深圳已提前开展了深南高铁前期研究工作。

深江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116.1公里,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5个地市,项目投资估算总额513.1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该铁路建成通车后,深圳前海自贸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将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

3

深汕高铁设计时速达350公里

在深圳至粤东地区方向上,深圳正在大力推动深汕铁路的规划建设工作。2021年1月4日,深汕高铁宣布开工。这条总投资485.1亿元的高铁,将串起深圳、惠州、深汕特别合作区,成为深圳都市圈内的交通大动脉。

深汕高铁起于西丽站,经深圳市南山、龙华、福田、罗湖、龙岗、坪山,惠州市大亚湾、惠阳、惠东,至深汕特别合作区,引入广汕铁路深汕站。据悉,新建正线全长约125公里,设计速度最高350公里/小时。沿线包括深圳西丽站、罗湖北站、坪山站、惠州南站、惠东站、深汕站6个车站。

深汕高铁是粤港澳大湾区轨道交通建设的重点工程,承担着国家中长途高速铁路功能和深圳与深汕特别合作区间高频高速城际功能,对加强粤港澳与海西及长三角地区联系,加快构建沿海高速铁路等具有重要作用。按照计划,深汕高铁2025年建成,届时全程耗时大约40分钟。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