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菜不仅要“看起来美”更要“吃起来香”
2022-08-08 0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预制菜不仅要“看起来美”更要“吃起来香”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尹传刚

撕开包装,起火加热,一会儿热气腾腾的食物就可以端上桌子。近年来火爆“出圈”的预制菜,让“厨艺小白”也能分分钟进阶为“厨神”。

伴随着“宅经济”兴起,特别是受疫情防控下堂食不便的影响,预制菜广受青睐。预制菜火了,但“成长的烦恼”不少,引来了诸如“味道不对”“卫生无保障”等吐槽,而标识不详细、价格差异大、品质不稳定等,也让人很是糟心。这让“看起来很美”的预制菜,“吃起来不够香”。

预制菜产业亟待走好规范化之路,毕竟,规范得越细致,越有利于行业发展。预制菜“圳品”标准已完成前期调研,进入标准起草阶段。这意味着,预制菜将有深圳标准,食品安全和口味将更有保障。

食以安为先。预制菜为生活饮食提供了便利,确保其消费体验始终“在线”,关键在于守好食品安全的底线。目前,预制菜“圳品”标准正在起草之中,建议紧盯从“菜篮子”到“菜盘子”的全过程,在原料生产采购、食材加工烹饪、物流运输、市场售卖等各环节作出严格规定,提升准入门槛和质量标准,在预制菜领域擦亮“深圳标准”的金字招牌,争取把“深圳标准”提升到全国的“行业标准”。树标准、亮规矩、划底线,就能为推动预制菜产业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注入动能,真正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从而更好满足大家日益多元的食品消费需求。

深圳预制菜生产企业,更要志存高远,葆有自觉提升质量标准的心志,在稳定菜品口味与捍卫“舌尖上的安全”方面多下功夫,一心一意提升品质、打造品牌,以真正赢得市场口碑。

有深标,品质高。相信在“圳品”标准的加持下,深圳预制菜产业定能行稳致远,生产出更多优质、美味的健康食品,助推预制菜真正成为消费“新食尚”。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