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战新产业发展“地基”
2022-08-08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筑牢战新产业发展“地基”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日前,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依据《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开展了《深圳市战新与未来产业空间布局规划暨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保障指引》(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国家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是重大突破性技术的主要载体,也是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所在。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有助于把握创新主动权,培育全球竞争新优势。

深圳始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实体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大力提升现代产业体系竞争力,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源,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就在不久前,深圳发布的“20+8”产业政策,为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绘制了“路线图”,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制造强市建设,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澎湃动能。

土地资源是支撑产业发展的最重要载体,空间是产业发展必不可少的基础要素。《规划》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在深化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布局的同时,统筹划定了20大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形成“20+2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空间总体格局,总面积约500平方公里。如此大手笔,为加快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体系提供坚实的空间保障,足以体现深圳的长远战略考量和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决心和力度。

产业用地是具有公共属性的要素资源,低效利用是最大的资源浪费。精准供给,在空间高效利用上下功夫,至关重要。《规划》以“制造为基、园区引领,严守底线,集中连片,以人为本、产城融合,优化结构、盘活存量”为原则,统筹布局先进制造业空间和科技创新空间,系统优化全市产业空间格局,并深化制定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空间保障指引,明确各园区开发实施方案和土地供应计划。精准布局,明晰空间定位和具体支持方向,并对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逐一制定空间保障指引,有利于保障产业空间供给、促进产城融合发展、承接重大产业项目,助力打造集约高效、融合辐射、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国内示范效应的先进制造业园区和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区。

“战新”已兴,“未来”已来。深圳规划“20+20”产业空间总体布局,以高质量产业空间保障先进制造业发展,既为优质企业、优势项目竞逐梦想提供广阔舞台,又将筑牢未来发展的“地基”,种好经济“高产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进程。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