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鹏新区与中科数遥 、中科星联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2022-08-04 21: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大鹏新区与中科数遥 、中科星联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人工智能朗读:

签约仪式现场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4日讯(记者 周维朕 林宏松 通讯员 邓燕瑜 陈鹭临)8月4日,大鹏新区管理委员会与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科星联(深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合作三方将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理念,共同推进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全球总部基地与深圳站)项目落户大鹏新区,加快推动未来产业在新区发展,支持空天技术产业在新区集聚。中国科学院院士、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专项首席科学家刘嘉麒,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广阳,北京中科数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建涛,新区领导刘德峰、罗伟恩、吴波等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以商业遥感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为核心,打造“1站+1总部+4中心+产业集群”(“1站”为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深圳站,“1总部”为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总部基地,“4中心”为全球卫星运控中心、全球空天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全球卫星应用研究中心、全球空天数据产业孵化中心),其中深圳站作为全球站网的核心节点,接收范围将覆盖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我国南海和东南亚部分国家地区,是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的重要一环。全球站网总部,将实现全球25个地面接收站的联控联调,实现我国商业遥感卫星在全球任意位置遥感数据实时下传,实现分钟计的全球数据回传能力。同时,基于深圳总部建设全球站网总部虚拟数据中心,将实现全球数据与存储、管理、调度与分发能力,并利用空天数据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卫星应用上下游企业,在大鹏新区打造全球卫星及应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的“空天生态圈”。  

该项目拟选址葵涌办事处坝光片区,建设内容包括全球站网总部大厦(含运控中心、大数据中心、产业孵化中心以及应用研发中心)、上下游产业研发基地,配备2部12米卫星固定接收设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8亿元。建成后将全面助推深圳在商业航天应用领域进入全球顶尖行业。届时,深圳将成为我国唯一具有全球遥感数据实时布局与存储分发与交易的城市,成为我国乃至全球空间空天一体化产业集群和空天大数据的科创引擎。

刘嘉麒表示,卫星遥感大数据是目前全球高新技术的核心之一,是构筑数字地球和数字中国的核心数据资源。基于中科院空天院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建设的已有基础,结合我国商业航天发展的态势和需求,构建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专项也应运而生。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全球总部基地与深圳站)项目是专项的核心布局点,项目在大鹏新区签约落地,将使大鹏新区能够实现对我国以及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的全球数据实时接收与应用服务,加快打造我国空天大数据科技领域的前沿高地。大鹏新区将成为我国唯一能够实现全球遥感数据实时获取和应用服务能力的地区。

毕建涛指出,此次签约的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全球总部基地与深圳站)项目,不仅能够实现对我国南海区域、东南亚区域的遥感卫星覆盖,同时能够实现对全球站网各站的统一协调调度与指挥,并实现对全球数据的汇聚与服务能力。

据了解,大鹏新区正围绕“一个目标、两大任务、三个坚持、四个维度”发展思路,奋力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标杆。卫星应用产业是国家战略性高技术产业,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知识技术密集,是大国竞争的重要赛道。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将空天技术确定为全市“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此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在大鹏建设全球商业遥感卫星站网(全球总部基地与深圳站),既是落实国家战略和省、市工作部署的具体举措,也将开启新区未来产业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