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小人物的眼睛 看到历史新故事
2022-08-03 07:29
来源: 晶报

通过小人物的眼睛 看到历史新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有三部历史研究著作都很有趣,皆以特定时代的小人物作为核心人物,展现他们所感知、理解或认识的社会与世界。鲁西奇的《喜:一个秦吏和他的世界》以睡虎地秦墓11号主人的生平为坐标,通过作者对零散纷杂资料的整合与勾连,为我们重现这个比秦始皇大三岁的小吏在那个统一六国与秦早年的生活和所处的环境;北大教授罗新的《漫长的余生:一个北魏宫女和她的时代》以及湛旭斌的《活在洪武时代:朱元璋治下的小人物命运》,也都围绕着具体的小人物,研究他们区别于传统帝王将相的生活和对于自己以及所处社会的经验与思想。

这种以小人物为研究核心的史学方法或许可以看作是对传统主流研究的矫正,尤其对传统围绕着帝王将相、达官贵人生活和他们思想的关注。其实在上世纪末美国汉学家史景迁便曾通过清代地方县志和一些文学作品(如《聊斋志异》)写了《王氏之死》,研究一个山东剡城、淄川农民小妇王氏的生活与遭遇,而其目的便是为了探索在我们传统关注的大历史背后那些真实生活在其中的小人物的命运。

传统的历史书写关注于建构“大传统”中的人物和阶层,并且认为是他们主宰和影响着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文化与社会经济的变化。但与“大传统”共存且共振的“小传统”中的人物却始终被忽视,或被看做某些边缘的角色,因此在各种主流历史书写与研究中往往缺席。

但伴随着历史研究范式和思想自身的变化而带来的新视角,使得这些原本被忽视的人物能够在日渐开放且更加丰富的历史材料中被发掘,然后通过历史研究者们的专业为其重新提供显现的机会。而正是通过这些小人物的眼睛,我们才能看到更多新的东西,并且也正是这些更加平凡且日常的生活经验和所思所想,才会让现代人能够真正地体验到生活在“古代”或“帝制时期”是一种怎样的经历。

在鲁西奇的《喜》中,喜这个秦吏过着平凡且艰苦的一生,他的生活并不特殊但具有普遍性,就如这部书宣传语所说的“他出生,他受苦,他死去”。然而正是这样普通的一生会让我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因为尽管时代变迁,但如何过好这平凡的生活却是最永恒的话题。 (重木

[编辑:周浩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