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 创新提速
2022-08-02 07: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法治护航 创新提速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8月1日起,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在国内首次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等事项作出具体规定,将有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加速发展。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汽车、电子、通信、道路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业态,也是当前全球的创新热点。作为一种新生事物,智能网联汽车仍处于大规模研发投入阶段,在大多数地方尚“无法可依”——无法准入销售、无法注册登记、无法上路行驶。

“新经济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技术创新如此,制度创新亦然。要抢抓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先机,不仅要做技术创新的“快鱼”,也要做制度创新、规则重构、习惯重立的“快鱼”。

法治开路,创新提速。新经济蓬勃发展,既要运用法治思维为新产业、新模式创造机会,提供制度驱动力;也要通过法治方式为新产业、新模式设立底线,确立监管新规则。

深圳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领域有着较为雄厚的技术基础,自动驾驶小卡、小巴、配送小车等试点应用场景丰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要守住优势、化为胜势,还得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依照开放创新、审慎包容原则,率先探索新兴领域立法,破除制度性梗阻,激发产业创新创造活力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条例》饮了“头啖汤”,是国内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首次全链条立法。其出台实施,有利于让深圳成为“政策高地”,让企业能够加速完成“无人化”领域的技术攻坚,向外界展示无人驾驶的商业价值,率先促成智能网联汽车从道路测试迈向商业化落地。

法治是深圳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加强重要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以良法引领改革、推动发展、保障善治,是深圳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

日前,《法治深圳建设规划(2021—2025年)》正式印发,亮出了“十四五”期间法治深圳建设的总蓝图、路线图和任务书。其中明确,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根据先行示范区战略定位和深化改革开放需要,拓宽经济特区立法空间,在新兴领域开展创新性、试验性立法。据此而言,《条例》的出台实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深圳还将出台一系列具有全国首创性与引领性的法规,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全国性立法提供先行先试的经验支撑。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