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师重德 2022年深圳龙华象棋师徒双人赛落幕
2022-08-01 17:3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尊师重德 2022年深圳龙华象棋师徒双人赛落幕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日讯(记者 胡安坤 通讯员 李志鹏)7月31日,为期两天的2022年深圳龙华象棋师徒双人赛在龙华文体中心圆满落幕,冠军由陶汉明/张兰天师徒斩获。

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象棋协会承办,龙华区体育名家柳大华工作室执行。活动邀请了柳大华、党斐;吕钦、黄光颖;蒋全胜、许文章;陶汉明、张兰天;徐天红、郑宇航;于幼华、茹一淳六组师徒对决,争夺冠军宝座,现场还举办了谢师礼活动。

在谢师礼环节,六位老师和其徒弟都对赛事表现进行了总结,其中蒋全胜认为,此次比赛,徒弟许文章进步很大,比赛中呈现徒弟“带”师傅的走势,表现十分不错。柳大华的徒弟党斐表示,此次双人赛虽然因为失误未取得好成绩,但比赛促使师徒感情更加深厚,“柳老师不仅是我的师傅,也像我的‘父亲’,对我谆谆教诲,更是我象棋学习的偶像和榜样。”象棋大师吕钦则寄语徒弟黄光颖和年轻棋手,在抓布局的同时,也要提升临场应变能力,缩小与对手之间的差距。

柳大华认为师徒双人赛具备竞赛性和娱乐性的特点,考量了师徒之间的配合度、默契度和合作精神。另外也营造了中国传统师德的良好氛围,赋予了比赛特殊的重要意义。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向来重视推动以象棋运动为代表的智力体育项目,此次象棋师徒双人赛的举办,对龙华区高质量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龙华对标国际高水平体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实践。相关赛事和活动不仅能满足市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体育需求,也有利于推动龙华象棋运动向纵深发展。

据悉,柳大华体育名家工作室还在龙华开展了系列惠民活动,持续推动象棋运动在龙华的发展。“象棋进社区、进学校的意义在于让青少年能够热爱象棋文化,从传统文化中获益。下棋不光可以培养思维能力,对性格的塑造也大有裨益。”目前,柳大华体育名家工作室已发掘十名象棋潜力苗子,年龄从5岁至10多岁不等。同时,以清湖小学为象棋推广重点学校,从低年级普及象棋运动,进一步扩大了象棋运动在青少年群体中的覆盖面。未来,工作室还将在辖区其他中小学普及象棋课程,让更多青少年从小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爱上象棋运动。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