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文化聚落】持续“在线”,坪山文化时光“云端绽放”
2022-07-31 18:45
来源: 坪山发布

【坪山文化聚落】持续“在线”,坪山文化时光“云端绽放”

人工智能朗读:

“关于孔子的道德观,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讲:道德的核心是仁,道德必须纯粹,自己好好做人、不求别人理解,道德要合乎人性……”上周六,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精彩线上直播,带领网友感受经典著作《论语》中的思想光芒与哲学魅力。

“周馆长在谈笑间就将人生哲理娓娓道来,让我们了解孔子的人生观、幸福观、道德观、生死观等等,大家一起共读一起思考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听名家聊阅读谈人生,真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回去后我一定要先读周馆长推荐的《论语译注》。”

参加活动的粉丝朋友们

对此次共读活动赞不绝口

除此之外,上个周末,亲子家庭参与围绕展览“周力:桃花源·迹”推出的系列艺术工作坊,在欣赏桃源之美的同时动手打造自己心中的“桃源之境”;悠长夏日,窗外树木葱翠,池中荷花清香,而在坪山文化馆,不少市民伫立于“蝉”“胡颓子”“吊钟花”等摄影作品前,细细品味花语盈盈、虫鸣噪切、果唱欢声,赏坪山大美风光。

丰富的体育活动也满足体育迷的多元需求。7月26日-8月1日,“‘云’健身宅健康(夏令营)”特邀HYGGE明星教练,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带领大家云端健身。“一二三四,伸手抬腿动起来……”丰富的课程体系、趣味的训练环节设计,瞬间把健身房搬到家中,云上课堂也成了坪山的另一道风景线。

线上线下、随时随地

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文体生活

这样的景象在坪山每周都能实现

走过坪山的角角落落

文化的气息无处不在

不禁让人感叹,这里

处处是文化,事事皆风景

“文化大餐”上云端

足不出户享盛宴

近两年,疫情考验让许多地方积极主动谋划,危中寻机,并借此向外界展示出崭新的形象和别样的风貌。令人瞩目的创新坪山紧抓线上阵地,围绕多元供给,持续“云”输出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为居民提供丰富的心灵慰藉与文化滋养。

在坪山

从来不愁没有地方去“打卡”

不管你爱的是阅读、绘画

还是舞蹈、摄影……

总有精彩活动在等你

点开“宝藏坪山”“坪山图书馆”B站账号,就能经常和许多平时难得一见的专家学者面对面,倾听他们专业的讲解和点评。即使活动现场没有观众,但浪潮般的欢呼声、喝彩声却从未缺席;关注坪山美术馆的艺术爱好者可以通过参观虚拟展厅,参与云端导览、线上研讨等方式让“零距离对话”艺术成为可能;坪山文化馆“逐梦在坪山”线上舞蹈秀、“魅声达人”线上配音秀等活动也提供舞动花样年华、唱响蓬勃朝气的闪亮舞台,让观众耳目一新。

在创新和文化的交融互动中,一款款“云上”公共文化服务让优质内容供给不间断。也许你还沉浸在与周馆长共读意蕴深厚的哲学经典之中,本周,国际艺术家丹尼尔·克诺尔大型个展“物化”系列公共项目之“艺术家书”线上沙龙也与观众准时相约云端。丹尼尔·克诺尔及11位艺术家、策展人、设计师、出版策划人、生态学者、媒体人、空间主理和艺术图书馆馆长进行线上讨论,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盛宴。

当艺术资源、群文活动搬上网络

邻里街坊通过方寸屏幕体味生活乐趣

既体现了坪山在创新实践

活力开放中努力构建新型文化供给场景

也在细微之处彰显

这座魅力城区的文化底色

赋能美好生活

看坪山文化生活的N种打开方式

疫情期间,火爆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景观并不是一天成就、偶然发生的,而是建立在坪山大力推动公共文化建设的坚实基础上。

在建区之初,坪山就立足新时代人民对文化精神生活的需求,确立了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文化发展与城区建设同频共振,让文化创新深度参与城区建设的新理念;并迅速集聚一批文化、艺术名人,创建一批本土原创文化品牌,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成果形成示范,“坪山文化现象”持续引发关注。今天,纷纷涌入的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提升的城区品质和文化影响力,让坪山作为深圳东部文化高地的效应日益凸显,呈现出创新坪山发展的独特气质和底蕴。

除了线上文艺活动层出不穷,线下,“坪山自然博物图书奖”自然好书走读、“夏天来了”天台音乐会、陕西人艺大型史诗级话剧《平凡的世界》……繁花胜景,盛放在坪山。在这里的人们可以打卡一座座文化场馆度过休闲周末,跟随一个个名家大师漫游在文化长河,参加一场场精品活动激发文艺创作灵感……

“传播载体和形式各式各样,但内容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在这里参与文化生活有一万种可能。”有坪山居民连声赞叹。

文化,是一个城区的魂

塑造的是城区精神内涵

坪山,曾是人们印象中的大工业区

而因为文化

越来越多人认识坪山,了解坪山

感受到了一座新兴城区的文化“温度”

发现它卓尔不群的风格与气质

面向未来

坪山还将迸发无限活力

不断强化文化滋养,厚植文化底蕴

提升文化气质,扩大文化优势

使城区在发展中

永葆鲜明的特色、鲜活的灵魂

和蓬勃的生机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