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北部高端文化新地标
2022-07-29 14: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深圳北部高端文化新地标

人工智能朗读: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29日讯(记者 林秋颖)行走在光侨路上,视线迅速被一座极具现代设计感的方形建筑锁定,这里便是光明文化艺术中心。自2020年9月19日正式开幕以来,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带来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高水平艺术大展、剧目演出、视听艺术表演,年接待观众超百万人次,为光明区注入了强大的文化新力量,也成为了深圳炙手可热的文化新地标。

高颜值出圈 深圳北部首个四馆合一大型文化综合体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由光明区政府投资建设,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占地面积 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是深圳北部首个四馆合一大型文化综合体。场馆集合“文化、演艺、展览、休闲”等多个功能,演艺中心、美术馆、图书馆、城市规划展览馆以及文化综合区等多个艺文空间,为全年龄段的市民提供一站式的休闲生活体验。

美术馆旋转阶梯。

精美的设计,让这里成为备受欢迎的拍照打卡地。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吸收岭南民居的叠院设计风格,采用“回”字形布局,在空间上围合成一个“山水庭院”,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相融相生。场馆外是一处平面如镜的水池,倒映着拱形的入口,形成一个巨大的圆形,极具线条感。在美术馆内,一座灯带托起的楼梯成为焦点,徐徐上升的台阶构成了流畅的旋转曲线,白色的扶手和黑色的阶梯又充分展现了黑白碰撞的魅力。

image.pn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

重磅文艺力量汇聚 为市民呈现高端文化盛宴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汇聚多方文艺力量,旨在从演出、展览、活动等多个维度为光明区注入源源不断的文化活力。

演艺板块“一节、两季、三单元、四系列”品牌规划贯穿全年,带来不少于78场演出,策划推出“光鸣艺术节”“周年艺术季”“新春艺术嘉年华”三大年度品牌活动。演艺中心针对不同观众群体,力邀中国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广州芭蕾舞团、深圳交响乐团等近20个国家级艺术院团,聚集田沁鑫、刘晓庆等近百位名师大家与人气新秀,呈现话剧、舞剧、音乐剧、音乐会等20余种舞台表现形式,用匠心之作彰显时代之美。

《化境——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现场。

展览板块在持续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史的同时,着力扶植青年艺术家,意图打造多元化、创造力、实验性和成长型的青年艺术平台,每年为观众献上不少于12场独具特色的展览,汇聚了费俊、胡介鸣、何多苓等近500位艺术家的1000余件艺术作品。今年6月,还特别邀请了超人气插画家卤猫,举办艺术家国内首个美术馆级别大展“我和我——卤猫个人画展”,为不同年龄层次的社会群体打造与之相适应的艺术生活。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公益公教活动板块全年预计举办超30场活动,通过“追光相见”“艺路童行”“艺探究竟”“走近艺术”四大系列,囊括导赏音乐会、艺术分享会、艺术体验课、大师讲座、艺术家工作坊等活动。每场活动开放给市民免费领票,预计推出至少3000张门票,让观众感受多种艺术交汇碰撞的魅力。

日月风华 踏歌而行——“声音的足迹”王宏伟及青年歌唱演员音乐会。

截至目前,今年的“光鸣艺术节”已为观众呈现了胡沈员全新舞蹈剧场作品《忒修斯之船》、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广东粤剧院新编粤剧《白蛇传·情》等共计20台24场精彩演出,累计接待观众近万人次,高品质剧目获得了观众的热烈支持。其中,舞蹈剧场《十面埋伏》《忒修斯之船》等3场演出在开演前便已全线售罄。

image.png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夜景。

“周年艺术季”将启 高质量文艺作品轮番亮相

“9—11月,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将倾力打造又一年度品牌活动‘周年艺术季’,呈现的内容涵盖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儿童、公益等不同门类的演出及展览内容。”深圳华侨城文体产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倩表示,“周年艺术季”将为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一方走近艺术、享受艺术的天地,以高质量文艺作品回馈广大观众,以点滴艺术温润光明文化蓬勃发展。

“周年艺术季”期间将带来数十场重磅剧目,演艺板块将带来“国乐大师”方锦龙x新九州爱乐乐团—斗·乐Ⅱ次元国风视听音乐会,超人气偶像林彦俊领衔的音乐剧《我在时间尽头等你》,“石倚洁与陈萨中国艺术歌曲Ⅱ专场音乐会(全球首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执导、实力派演员吴樾、刘威领衔的原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中国歌剧舞剧院大型舞剧《秀水泱泱》等舞台艺术精品;美术馆将推出“流浪的树——张皓宸个展”“我喜欢和小动物在一起的我——奶噗噗主题个展”等共计5场展览。

光明文化艺术中心夜景。

据了解,近年来,光明区着力构建功能完善、品质一流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强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光鸣艺术节、田园音乐节等十大文化品牌,更好满足市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光明文化艺术中心作为光明区开启高端文化生活体验的起点和载体,致力于让艺术融入生活,打造真正属于市民的艺术休闲聚集地。随着区十大文体设施等重大文化设施的加快建设,光明区正加快打造更多城市文化新地标,文化工作呈现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这将助力光明加快建设高质量高颜值的光明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