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箱经济蔓延 感受城市中的“烟火气”
2022-07-25 08:16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后备箱经济蔓延 感受城市中的“烟火气”

人工智能朗读:

掀开汽车尾门,露出内里乾坤。通过简约的装饰,带上自制的食物饮品,一个后备箱小摊就这样落地了。这个夏天,后备箱经济蔓延到了全国多个城市的角落。

仅需交停车费和购买原料的低成本,换来新鲜有趣的尝试,这让不少年轻人愿意在下班后换个地方,换种形式“加加班”。随着暑时入三伏,酷暑难消,除了这些零散的摊位,也有正规的“后备箱”市集点缀着夏夜。漫步在琳琅满目的后备箱集市,周边市民直接地感受着着来自不同摊主的个性化潮流表达。

f616e2a3c7e14f64972b5f46f385e416[1].png

沈阳市民:溜达溜达消食,干逛也没有什么意思,就来这还挺好玩的,我来看到这种场景和氛围,我就觉得很快乐。

c873aaff8df14f4e9bd16905207f0c44[1].png

本周四晚,在沈阳市铁西区的一处后备箱集市上,人流量愈发增多,场面火爆热络。而在这胜景背后,是多种因素的催生。

df728937998c4175b9cd7c82ba2a4672[1].png

沈阳某集市摊主:原来做生意失败了,然后现在想再做点其他的,手里也没有本钱,干这个咖啡车后备箱我觉得是一个轻资产创业,首先也不用投资太多钱,然后也不会太板着自己,我忙的时候去做别的东西,不忙时候就出出摊。商家会为我们提供一些固定的地点,下雨夏天会有连廊给我们躲雨接着摆摊,如果你需要电的话他也给你提供电。

07a6f84073ce402bac478a044cea5c42[1].png

原本字面意义上的摊位,变成了摊主们搭建在后备箱的华丽乱斗。据了解,这个集市从今年6月底才开始运营,每天从下午四点左右开始,一直到晚上十点左右才结束。只要经过申请,符合相关资质,就可以免费过来摆摊。

8d70098bbbbd4f21bc79b41ecdc7aecc[1].png

集市管理者张佳:有一部分人可能觉得今年经济大环境不好,比较努力想赚一些钱,还有一些人可能觉得夏天了比较热,觉着出来了就是比较凉快一点,来玩的心理、来看一看的心理,体验生活。政府这块会有一些监督,商场会对我们这块也提出他们的要求,食品类的我们都是需要有健康证的,还有人员安全,包括卫生,这些都会有一些要求。

ce74f08d4a744585b0fd2813c15129f2[1].png

另一家以汉堡为招牌的摊位,一家三口相配合,正在为煎制肉饼争分夺秒。这次来摆摊的想法来源于儿子,他想给常年忙碌而疏于生活的爸爸一些新体验。

6990dc10f4bc42bdbfd5e05589da94af[1].png

沈阳某集市摊主王峰:孩子当初说让咱俩也多接触接触年轻人,来了也挺好。年轻人其实更好接触,不像岁数大的,有一些还得谈到利益什么,年轻人没有什么谈到利益,我也把我的心态也放年轻了,在一起和年轻人处得都很好。

同样是在集市里经营汉堡,另一家远在贵阳少年更看重这一举动作为副业带来的收益,以缓解自己的经济压力。

2df5a8af251445abafd69641ac1c008d[1].png

贵阳某集市摊主:之前我是坐办公室的,房贷车贷这些要付,就看到有朋友都在做这些后备箱经济,我就跟着他们一起做,下午四五点就过来,一直摆到晚上十二点多,每个月算下来有一万多。

1047873a7e994c3abc4cb563b4495168[1].png

日入数百月入过万,这个数字给不少摊主带去了不少实在的好处。并且没有了办公室的拘束,以这种更加自由的方式感受市井的“烟火气”,最抚人心。但对于个体经营者来说,各类集市并不能长久开放。那么集市活动关闭之后,“后备箱”经济的热潮褪去后,这些个体经营者又该如何渡过下一个瓶颈?这有待相关部门继续帮扶下去。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