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粤港澳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班开班
2022-07-22 09:30
来源: 南方日报

首期粤港澳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班开班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记者/唐亚冰)“经济越发展,注册会计师行业越重要。”在7月21日举办的粤港澳会计师行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舒惠好说。记者从同期举办的青年高端人才培养开班仪式上获悉,首期粤港澳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班选拔共50名粤港澳三地行业骨干,将开展为期一年半的培训,以人才协同发展推动大湾区会计行业要素流通、信息共享、业务融合。

“近十年是我们行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舒惠好介绍,截至2022年7月,行业共有会计师事务所10257家,执业注册会计师100563人,从业人员约40万人。行业收入从2012年的509.65亿元大幅增长至2021年的1282.89亿元,年均增长率11.35%,高于GDP年均增长率6.65%近5个百分点。

他表示,要不断深化粤港澳三地会计行业合作模式,把港澳与国际联系广泛、专业服务业发达等特点,与广东行业市场广阔、专业体系完整等特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携手为大湾区发展提供更高质量的专业服务。“要进一步加强三地专业交流与合作,包括进一步探索三地会计审计准则等效互认的可行性,进一步强化三地跨境会计审计监管常态化协调机制等。”舒惠好说。

对此,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在会上提到:“三地共同开展粤港澳注册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工作,为持续深入促进三地会计师行业合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希望粤港澳三地业界之间继续保持良性互动和交流,积极探索和推动合作项目,致力构建区域会计专业服务共同体。“希望三地行业以此次峰会为突破,进一步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打造大湾区行业融合发展智库。”澳门特区政府财政局局长容光亮说。

“自去年9月8日《粤港澳会计师行业发展战略协议》签订以来,三地会计师行业做出很多探索、凝聚了更多共识。”广东省财政厅副厅长胡建斌表示,青年是广东注册会计师行业的中坚力量,如何吸引更多青年到行业来,是行业必须认真面对的重大课题。“为此,我们三地共同谋划、启动了首期粤港澳注册会计师青年高端人才培养,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他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