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事服好务 无事不打扰
2022-07-12 07: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有事服好务 无事不打扰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姚龙华

“政府创环境,企业创财富。”看似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政府与企业的良性关系,也蕴藏着深圳成功的关键要害。

深圳政府服务企业的意识深入骨髓,“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是基本原则。换个更形象的说法,就是“企业没有事,政府不插手;企业有好事,政府不伸手;企业有难事,政府不放手”。

所谓“有事服好务”,就是关心关注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对企业的发展吁求闻声而动、快速反应、有力回应。比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深圳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连发五个“30条”政策“组合拳”,千方百计纾企业之困、固市场之本、培创新之元,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快发展。

所谓“无事不打扰”,就是充分尊重市场规律,不该管的坚决不乱插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坊间流传着一个故事,有人问大疆创始人汪滔:在初创期,深圳为大疆做了什么?据说其回答是:什么也没做,但这就是最大的帮助!确实,政府专注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创新生态,不卡新业态、新技术的“脖子”,可以让企业全身心投入到创新研发和市场开拓中去,朝着自身看准的“城墙口”持续冲锋。

“企业运转顺畅的时候,我们感受不到政府的存在;但是企业一遇到困难,就会发现政府就在身边。”政府服务就像“空气”一样,平日里无事不扰、没有感觉,需要时无处不在、有求必应,这正是深圳营商环境的魅力所在,也是深圳民营经济发达的关键所在。

“有事服好务”与“无事不打扰”,合而为一就是科学作为,本质是“亲”“清”政商关系。在这样一种生态之下,一粒种子会成长为参天大树,甚至会蔓延为整片森林。正因如此,人们才会把深圳形容为“创业雨林”,我们才有底气说“深圳的土特产是企业家”。

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成。深圳要坚持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遇到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店小二精神”做好“五星级服务”,做到急企业之所急、帮企业之所需、解企业之所困,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广阔的舞台、更加肥沃的土壤,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