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爱圆梦,让希望不断延伸
2022-07-11 07:13
来源: 深圳晚报

为爱圆梦,让希望不断延伸

人工智能朗读:

在深圳这座奋斗之城、梦想之城,绝不是黄妹芳一个人在奋斗,她的故事是许许多多来深建设者自我提升和进阶之路的生动缩影。其实,每当看到因热爱而执着、因执着而圆梦的故事,笔者都由衷地为故事中的主角感到高兴。

“知识就是精神的力量,芳姐,您是我们的榜样”,“普通父母的不平凡”,“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人的潜力无穷”,“妈妈为儿子树立了一个好榜样,树人先树己”……

日前,央视网纪录片《人生第二次》以“立”为主题播出最后一集,许多网友被一位妈妈的坚韧触动了内心。今年43岁的黄妹芳是深圳电子厂的一名流水线女工。为了获得更多积分成为深户,以便能让即将参加中考的儿子继续留在深圳升学,黄妹芳通过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拿到大专文凭,又自考5次,终于成功考上本科。网友称她为“励志妈妈”。

尽管手头并不宽裕,但黄妹芳始终有着自己的信念和目标,并不懈为之坚持着。在有限的生活资源里,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日子变得无限丰富,黄妹芳的故事不屈而坚韧,让人深深感受到“爱”是一个动词,是行动,并展示出拥有明确目标的平凡生活可以焕发出多么耀眼的光芒。我们为母爱点赞,更为黄妹芳身上的坚韧与执着点赞。“有梦想就有奔头,有信念就有力量”,黄妹芳以自身的努力与实践,为这句话作出了无比厚重而生动的注解。

在深圳这座奋斗之城、梦想之城,绝不是黄妹芳一个人在奋斗,她的故事是许许多多来深建设者自我提升和进阶之路的生动缩影。其实,每当看到因热爱而执着、因执着而圆梦的故事,笔者都由衷地为故事中的主角感到高兴。每一个普通人的坚持与努力,为爱圆梦,如灯盏一样,让深圳这座城市“尊崇梦想”的特质一直明亮着。其实,一座城市的努力生长,不也正是为了容纳和成就更多人的愿景与梦想吗?

在此,笔者也着重点赞深圳市总工会的“圆梦计划”。2008年,深圳市总工会在全国开先河,首创“圆梦计划”职工教育帮扶活动,多年来为数万名职工圆了“大学梦”。可以说,“圆梦计划”是这座城市送给奋斗者的真情“礼物”,彰显着一座城对知识的尊崇、对梦想的致敬、对奋斗者的关怀。

黄妹芳有一句话让笔者印象尤为深刻——“拿到大专文凭,我就有点放松,在家里经常玩手机。孩子就说我,不是说活到老学到老吗,你怎么不继续读大学了?于是我说我不玩手机了,我们一起学习吧”。

最好的教育是家长的率先垂范,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进步,在黄妹芳自身行动的映衬下,这句话语葆有格外强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今天的圆梦,是为了明天更好地追梦。黄妹芳说,“希望我的儿子走得更远”。其实,她在努力兑现这个希望的同时,自己何尝不也是在走得更远。黄妹芳未来的职业目标是成为一名深圳社工,在这座城市扎下根来,深入基层一线,为全体深圳市民服务。祝福黄妹芳,祝愿她的孩子学有所成,并相信每一个心怀梦想、坚定前行的兄弟姐妹都能在深圳开拓更广阔的人生天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