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
2022-07-11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

人工智能朗读:

企业与城市最好的关系是彼此成就。

40多年来,依托深圳这片创新创业沃土,一大批企业或成长为行业冠军,或崛起为全国乃至全球名企,而企业的发展壮大也为城市的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增添了耀眼荣光。

一直以来,深圳对企业有“深情”、有“真爱”,始终“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牢固树立“企业至上、服务为先”的理念,坚持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常抓不懈,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好企业,着力建构优质的企业发展环境和政务服务生态。

当前,深圳商事主体突破385万户,主体活跃度近80%,无论总量、增速还是创业密度都稳居全国第一。非凡成就背后,是大写的“服务”。正因为这里有优质高效且不断迭代进化的企业服务体系,才有了卓越成长的深圳企业和繁荣发达的深圳经济。

企业发展无止境,服务意识常创新。

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下,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当此时刻,“有为政府”的“有效服务”更显特殊重要性。以服务展现诚意,以服务破解痛点,以服务赢得人心,以服务彰显命运与共,深圳必须做得更好,也一定能做得更好。

服务意识要更加积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必须切实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和水平,牢固树立全周期服务理念,坚持有事服好务、无事不打扰,服务前移、贴心周到,着力营造企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服务姿态要更加主动。“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全面建立与企业联系和沟通交流的机制和渠道,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深入企业面对面、一对一了解情况,一业一策、一企一策做好个性化服务,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个性问题个性解决,共性问题政策解决,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服务的“加法”,激发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乘法”。

服务效率要更加快速。“及时雨才能下在心田里。”瞄准企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发力的好政策,落实得越快越早,其效果愈会得到彰显,对稳增长、稳大局、稳预期、稳信心产生的促进作用就越强,给企业和社会带来的获得感成色就越足。

服务方式要更加便捷。利用深圳“互联网+”优势,努力提供智慧高效的政务服务,构建精准主动的企业服务体系,提高政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效能,建立健全全市统一的市场主体服务平台,实现“政策一站通、诉求一键提、业务一窗办、服务一网汇”。

企业强则城市强,企业稳则大局稳。在深圳经济稳中求进的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和潜能系于企业,“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结合点在于企业。因应诸多困难挑战,恒念企业之维艰,体察企业之急需,深圳正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与服务意识,赋能企业“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创未来”,积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努力成为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张强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