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观澜百年路》在龙华开机
2022-07-08 2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纪录片《观澜百年路》在龙华开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8日讯(记者 胡安坤 实习生 薛文雅)7月8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宣传部、观澜街道办事处联合出品,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承制的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观澜百年路》开机仪式在中国版画博物馆举行。

百年观澜人杰地灵,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墟文化、红色文化、客家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舞麒麟、客家山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绵延发展。

纪录片导演付勇介绍,纪录片将以龙华观澜独有的、最具特色的风土人情、地域特点、风俗习惯等为对象,运用现代影像技术再现历史场景,深层分析观澜这一深圳区域的文化特点与历史特质,为国内传播领域打造一个微观视角解读中国传统文化与中华民族百年变迁相互演进的人文学样本。

新华网广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隆强表示,新华网作为网上宣传和舆论引导的主力军、主渠道、主阵地,一直致力于讲述中国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在此次《观澜百年路》纪录片摄制过程中,新华网将继续发挥优势,打造一部有文化深度、历史厚度的大型系列纪录片,为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作出贡献,为时代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观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黄甲钊表示,拍摄《观澜百年路》文化纪录片是新、老客家人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是向曾在这里奋斗过的人、发生过的事致敬,更是对勇于创新、砥砺奋进时代精神的传承。希望通过主创团队的专业摄制,坚持客观记录和情绪感染的有机统一,将《观澜百年路》打造成具有鲜明特色、鲜明看点、鲜明文化传播意义的纪录片,向世界展示“无奋斗、不龙华”的奋斗姿态,展现文化融合发展、推动城市建设的历史价值、时代意义。

中共深圳市龙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立敏表示,观澜的悠悠百年,是深圳龙华宝贵的文化财富,以更加直观、形象、立体的影像手段把观澜文化记录下来,这不仅是我们探索文化传承发展的有效形式和方法,也是龙华区对外展示城区美好风貌、历史文化内涵的又一次创新尝试,对未来传统文化的传承和融合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依托影像视频等载体,展示新时代深圳发展的精彩演绎和龙华区特色文化资源以及历史人文底蕴,为深圳宣传文化事业发展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据悉,《观澜百年路》成片后,观澜还将借助全球媒体及网络社交平台,进行广泛传播,释放观澜独特魅力,以此为契机,培育“人文+休闲旅游”产业特色,在“全媒体时代”塑造文化新形象、打造文化新地标、丰富文化新业态,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