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高端专才 锻造“文艺深军”
2022-07-08 07: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汇聚高端专才 锻造“文艺深军”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庄媛

文艺人才如何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7月7日,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组织召开“深聊会”,邀请市政协委员和市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聊”协商。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人是文艺创作的主体,文化繁荣发展关键靠人才,文化强不强关键看人才强不强。

盛世兴文,任重道远。打造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强化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是重中之重。深圳当广招天下文艺英才,培育政治过硬、业务精良、作风优良的德艺双馨高素质的“文艺深军”,以文艺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

“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此处之“道”,是一种持续的制度保障和良性的人才生态。用才环境好,人才方能引得来、留得住。实践证明,哪里的体制活,哪里才是人才干事创业的沃土;哪里的服务好,哪里就能让人才落地生根。“凤巢”筑得越好,人才得以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才能育得出、长得快,从而为高阶引才搭桥铺路,由此释放出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高端文艺人才是特殊型人才,需要建立一套完整的、新型的引进和培养机制,及科学的文艺人才评价机制、公平的职称评定机制、合理的报酬机制、有效的奖励机制、流动配置机制等,为优秀文艺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建立制度保障。改变对人才“马拉松式”评价,实施“分赛道”评价,在制定优惠政策针对性上下功夫,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引进好、培养好、使用好文化艺术专才,形成聚力搞创作、竞相出精品的生动局面。

文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活,加快锻造一支高素质的“文艺深军”,深具“理工男”气质的深圳才能同时越来越有“文艺范”。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