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污染 龙华执法检查重点核查这些方面
2022-07-07 22: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减少工业固体废物的污染 龙华执法检查重点核查这些方面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7日讯(记者 李昕阳 实习生 薛文雅 通讯员 李珊珊)工业固体废物的处理方法有哪些?如何减少固体废物对环境的污染?危废处理企业如何实现合法合规经营?

7月7日下午,深圳市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来到位于龙华区大浪街道的深圳航空标准件有限公司,开展第10期“直播式”执法行动。依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后文称《固废法》),执法人员张俊、李秋良对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进行专项执法检查,环保专家陈涛对部分专业问题进行了现场讲解,龙华区人大代表高春花、政协委员黄小瑶全程参与执法现场。

雨季易发环境问题,工业固体废物管理需强化

连日来,深圳持续下雨,全市进入暴雨戒备状态。“工业企业在雨季期间更要做好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否则极易引发环境污染和安全事故。”执法人员强调,雨季尤其要防止固体废物的扬散、流失或泄露,警惕其对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危害。

执法人员表示,工业固体废物是指在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分为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两类。据该企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在生产过程会产生废矿物油、含油废液、含油废水、废灯管及废抹布5种危险废物,产生有废铁钉、废铁线及金属包装物3种一般工业固体废物。

“有许多工业废渣含有易溶于水的物质,通过地表污染土壤和水体;粉状的工业废物,随风飞扬,污染大气,有的还散发臭气和毒气;有的废物甚至淤塞河道,污染水系,影响生物生长。”执法人员科普道,“如果其中含有的重金属融入到土壤和地下水中,就有可能进入食物链,最终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环保专家陈涛指出,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应设置在防雨、防风、防晒等功能的厂房,或者加盖雨棚的专门贮存场地,严禁露天堆放;贮存场所地面应采用水泥硬化处理且无明显破损现象,平整、不积水。同时,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场所应公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责任信息,表明废物产生环节、危险特性、处置去向及责任人等。

规范危险废物标签,危废物贮存要隔开

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而其中危险废物的防治更是重要任务。执法人员表示,“实际生活中,危险废物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破坏。”

“由于危险废物具有腐蚀性、毒性、易燃性、反应性、感染性等一种或几种危险特性,可能对环境或人体健康造成有害影响,所以要在危废贮存场所明显位置设置危废安全警示标志,起警示和告知作用。”执法人员针对企业的危废标识进行了重点检查,经查,企业在危废贮存场所设置有“危险废物”的明显标识牌,但存在危险废物标签张贴不够标准规范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企业立即改正完善。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必须要与生活垃圾、危险废物分类处置,对可以利用的一般工业固废加以利用,对暂时不利用的,要建设贮存设施,安全分类存放。执法人员提示,不同类危险废物必须分区贮存,且需设置明显的间隔,危险废物贮存场所必须设置清晰标识标牌,贮存场所必须为独立的封闭场所且满足“三防”要求,严禁混合收集、贮存、运输、处置性质不相容而未经安全性处置的危险废物。经检查发现,该企业的危废贮存场所基本符合要求。

落实《固废法》,推动“无废城市”建设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委托他人运输、利用、处置工业固体废物的,应当对受托方的主体资格和技术能力进行核实,依法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约定污染防治要求,禁止擅自处置。同时,企业需要执行工业固体废物申报登记制度,通过“广东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信息平台”按年度如实申报登记。

据悉,2021年深圳市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91.33%。如何将固体废物“变废为宝”?执法人员表示,要进一步强化科技的支撑保障作用,“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分为两种:一种是有价的为再生资源则再生循环利用;第二种是无价的可制成燃料棒或者用作其他用途,如生产出来的燃料棒则可送至发电厂辅助发电。”

根据《固废法》规定,产生工业固体废物的单位未建立固体废物管理台账并如实记录的,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于危险废物贮存不及格的企业,可以处以1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另外,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构成环境污染刑事犯罪的,须移交公安部门。

随后,执法人员检查了企业的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台账。“该公司固体废物收集、贮存、处置环节大体符合国家规范要求,固体废物仓库现场管理较好,”执法人员总结道,“但也存在危险废物标签张贴不够标准规范、环境应急预案可操作性不强等问题。”针对现存隐患问题,执法人员现场给予指导,要求企业切实承担起“工业固体废物管理”主体责任,做到内部管理严格、转移处置规范、管理台账清晰。

“执法的过程不仅是在检查,也是帮助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希望企业能够更加重视对危废物的管理与标准化,更加规范对危废的管理。”人大代表高春花说。

“原来工业固体废物领域有这么专业的管理标准。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也要行动起来,积极为百姓和企业多做一些事情。”政协委员黄小瑶深有感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区分工业固体废物垃圾和生活垃圾,提高环保意识,主动做好垃圾分类。”执法人员呼吁广大市民积极为环保工作献计献策,共同构建政民信息互通的协作机制。同时,共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落实《固废法》中的法律规定,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工业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推动深圳“无废城市”建设。

普法小问答:

Q:企业废纸板、塑料、金属等可出售的、有价值的物品,也是一般工业废物吗?

A:是的,工业边角料属于一般工业废物,有价值的废物可进行再生利用,但企业也需按照工业固体废物管理要求进行申报和记录产生、贮存、利用、处置数量、利用处置方式、最终去向等信息台账。

Q:工业废物的处理全流程是怎样的?

A:产生→分类→贮存→转移→利用→处置。

Q:如果发现有企业未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工业废物怎么办?

A:可拨打0755-23336699电话进行举报。

Q:可以通过哪些途径了解有关固废物贮存、处置的相关规定?

A:可以登录生态环境部网站(https://www.mee.gov.cn/)、广东省生态环境厅网站(http://gdee.gd.gov.cn/)、深圳市生态环境局(http://meeb.sz.gov.cn/)等网站了解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的相关规定。


[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