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师安“薪”当好“孩子王”
2022-07-07 07: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让幼师安“薪”当好“孩子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近日,《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经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将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将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人员工资纳入财政保障范围;纳入总量管理的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参照同等条件的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合理确定。

以地方立法形式,为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提供支持和保障,这是一种突破和进步。有了法规撑腰,再辅之以执法检查等手段推动法规落地,将促进提升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待遇,从而增强其职业价值感和荣誉感。

关于公办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多年以来一直是各地两会的热点话题。由于待遇原因,造成幼师流失严重、幼师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也是社会普遍现象。有学前教育专家坦言,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不愿意从事幼师职业,薪酬与付出不成正比是主要原因。深圳专门为学前教育立法,并在其中将公办幼儿园教师工资纳入考量和制度设计的视野,可为其他地方提供借鉴。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还有句耳熟能详的话是:“幸福的人用童年治愈一生,而不幸的人则用一生治愈童年。”一个人的成就和发展,和幼时受到的教育、对待息息相关。幼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的幼儿家长只看重幼师教给孩子什么知识或本领,却忽略了幼师在把握幼儿心理、发展幼儿认知、培育幼儿人格方面的作用和付出。无论是对幼师的素质,还是其付出,家长们应该有全面的认知。

深圳将“幼有善育”确立为城市发展的一个子目标,把幼儿教育摆到了应有的高度,而这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在幼师力量建设下大功夫。资料显示,深圳已基本形成学前教育广覆盖、保基本的普惠发展格局,但也存在着学前教育机构发展不平衡、保育教育队伍整体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等薄弱环节。

进一步提升幼师能力素质,必须重视待遇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作用。拿出和城市发展相匹配的待遇,让幼师岗位“吃香”,是吸聚优秀的幼儿保育教育人才的重要前提,也是稳定人才队伍、让幼师安心当好“孩子王”的重要前提。应当说,《深圳经济特区学前教育条例》在提升幼师待遇方面实现了破题和引领,接下来把这件好事做到位,还需要相关部门一起努力。

[编辑:谭悦]